晴時多雲

拔仔園現場

◎ 蔡國顯

最近台灣拔仔(芭樂)生產過剩,彰化縣溪州鄉珍珠芭樂產地收購價甚至跌到每台斤三元,令人感慨!

拔仔經過開花、結幼果、套袋到採收,至少要半年以上的時間和工夫。在肥料高漲,雇工不易的情況之下,拔仔大跌價,農民的心情可想而知。

會有這種現象,主要是去年本季節的拔仔一反常態,價格居高不下;今年第二季受塑化劑的影響,民眾用天然拔仔來食用或打果汁,市場需求倍增,價格狂飆,造成搶種、搶包;可是今年到目前為止因颱風少,水果豐收,價格普遍下挫;加上政府要用ECFA來為台灣農民帶來福祉的宣導,事實證明顯然對拔仔農沒有成效,於是果賤傷農的情況再度浮現。

可以預見的是,今年秋、冬的拔仔產量一定會銳減,價格一定又會再度飆高。但是價格一高,盜採就會更嚴重。這些竊賊熟悉地形及農友作息、收成時間,一把油壓剪刀和小瓶瓦斯,就能輕而易舉地破壞侵入拔仔園。農友不可能三班制看守,成本太高;若只有一人在拔仔園裡,遇上盜採車(通常都是一群人),寡不敵眾;即使號召鄉親圍堵抓賊,又必須錄影採證,也不能動武傷人;最後就算抓到了,罰則太輕、警員績效不高,使得情況始終無法改善。其他如蓮霧、芒果等也一樣,呼籲政府重視、解決果農這個困境。

對消費者而言,拔仔跌價,不妨趁便宜多多選購。因為拔仔是唯一高甜度、低糖的水果,送禮、炒菜、打果汁或拜拜都非常理想。筆者至今仍不明白,拔仔有這麼多優點,況且早已用接枝的方式栽培栽種,為何不能拜拜?萬一祖先或神明有糖尿病怎麼辦?到目前為止,沒有人能說出一個道理。

對於拔仔農友,筆者建議做好產期調節,將產期拉長—先決條件是必須捨得採花疏果,不要一味地搶種、搶包。

對於政府,建議不要過度吹噓ECFA、過度仰賴單一市場。以台灣拔仔的品質(鄰近國家和中南美洲的品種,都源自於台灣),有關單位應該有國際行銷的政策,並落實行動,才是真正照顧農民的作為。

(作者為果農,曾任導演,著有《拔仔狀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