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看著新台幣與報關文件齊飛

2011笑話冠軍2011笑話冠軍

◎ 朱言貴

筆者初任公營事業人員之際,承辦報關提運方面之工作,曾經親眼目睹眾多的民間報關行,赤裸裸的把新台幣塞到關員的手上,新台幣與報關文件齊飛,好讓其報關提運之案件,或則能夠提前辦理,形同中間插隊一般,或則予以網開一面,從而損及國家與其他報關提運人士的利益,此風不可長,極為顯然。

當然,在華人的世界裡,送禮及收禮係一門大學問,往往卻之不恭,然而收之損廉,其中的拿捏分際,確實煞費斟酌。何況國人普遍具有「花錢買心安」心理,民眾為了避免關稅局官員的刁難,適時的送紅包給他們,成為必要的禮數,用來減少不必要的麻煩。

其實,膽敢在光天化日之下收錢,部分海關官員還自認為,這是給送錢者恩惠,屬於「便民」措施。但是走後門、行方便的人太多,不啻把法律踐踏於地。

或許海關官員收錢收成習慣,積非成是,不認為這有什麼奇怪,甚至於甜頭吃多了,而膽子愈來愈大,賄賂公行成為關稅文化的一部分,「自己人」做多了這樣齷齪的事,都不以為意,所以這次捅出來的大紕漏,恐怕只是冰山之一角。

如果政府不立即整治關稅單位,只能眼睜睜看著他們徹底腐化,讓國家的海防關務門戶洞開,貨品檢驗流於形式,真是天道寧論!

(作者為空大法律課程教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