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母語 精神的故鄉

◎ 簡文通

許多人認為提倡台灣母語是台語的沙文主義,其實南社提倡客語的認真自信值得肯定。全台灣高雄是唯一考國中、國小校長要以台灣母語即席演講三分鐘,客家人可以選客語;原住民可以用原住民語應考,並不以台語做限制。

高雄的「台灣母語日」訪視連續實施七年,成果不如理想,成績則是全國所有縣市第一。其中前金幼稚園,全園學生全部都會日常的客家生活問候語。高雄的莊敬國小,父母中的一人是客家人者佔全校的六分之一,但「台灣母語」課程選修客語的佔全校的四分之一,成果相信令客家人告慰。實際上,高雄的「台灣母語日」訪視,訪視委員都有約束,如果台語、客語、原住民語三語並重的都會加分,獨尊台語的成績反而不利,絕不是中國媒體批評的台語沙文主義,那不合事實。

高雄市政府去年從上萬首「台語古詩詞」中選出十餘首編撰成冊,並以台語歌仔戲吟唱製成CD。目前在高雄市政府客委會支持下正在做客家山歌、平板、山歌子的吟唱製成之日,希望客家鄉親可以分享。

南社副秘書長蔣為文副教授不是台語沙文主義者,南社永不放棄的是擺脫中國殖民教育,重建台灣本體教育的精神史,讓台灣子弟有能力回到精神的故鄉。

(作者為台灣南社社長)

◎ 張復聚

文藝復興之父義大利文學鼻祖但丁(Dante, 1265-1321)捨棄最熟練的語文,選擇當時大家看不起的Tuscon地方母語寫他的母語文學《神曲》,不但開啟義大利語文及文學,也刺激歐洲各國母語語文及文學,今日世界文學的源頭就是這樣來的。

日本文學最經典的《源氏物語》也是用母語和平假名書寫而成,而非標準語與漢字。今日日文文體仍是漢字、羅馬字abc與平假名、片假名混合使用,未聞「不倫不類」之譏。十九世紀俄羅斯幾乎全國都是用法語法文讀寫,然而普希金卻獨排眾議堅持使用母語,終於成就今日俄國文學。二○○六年俄國普希金文學博物館館長Bogatyrev Evgeny Anatol’evich來台灣訪問時曾表示,語言是一個民族最重要的文化資產,語言若消失,文化必然也跟著滅亡。俄國因為有普希金提倡母語文學,才會有普希金、托爾斯泰、蕭洛霍夫三位文壇巨人的成就。

台灣好不容易才踏入現代民主社會,理應鼓勵多元文化、尊重人權;對長期受殖民迫害的各族群母語,官方應該設立公共機構來使用、保存及發展母語文化,像瑞士政府每年出巨額資金獎勵只有○.六%人口的母語Romansche。可是七十四%台灣人的母語卻一路遭受迫害、歧視與忽視,時至今日仍無公立專屬電視台或廣播電台,變成只有競選時期政客騙取選票的工具。誰說台灣有人權?語言權還是國際公認的基本人權呢?

(作者為高醫台語文講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