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回應「重新定位水利會」

◎ 簡俊彥

對自由廣場五月二十一日「重新定位水利會」一文實有同感。水利會的組織、人力及取配水灌溉排水功能,是台灣珍貴資產及穩定農村重要元素,世界上也罕見。如何將水利會重新定位轉型,發揮時代新功能,當政者應站在戰略高度深思。

本人五月十一日應邀出席農委會召開的「全國糧食安全會議」,曾發言呼籲,由國家立法並監督,賦予水利會區域性多功能配水任務,將水利會轉型為類似連鎖超商的「配水通路機構」,供水對象不限農田灌溉。主要著眼點為:

一、台灣水資源的問題癥結,主要在於用水效率太低,水源不足是次要問題。目前每年約有一八○億噸可用水量,水利會操作運用其中六成。水利會轉型為配水通路機構後,藉由企業法則,將水當做資源經營,可有效提升各標的用水效率。長遠來看,政府部門、水利會、農民及各用水人均將受益,對節水型社會的促進轉化也有幫助。

二、水利會擁有灌溉排水路約七萬公里,水網遍布台灣平地,專業管理人員眾多,已具備配水面路要件,如政府再加以輔導,不難發揮完整通路功能。

(作者為中華民國水利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前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