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沒有任何國家可決定台灣地位

馬英九總統「內硬外軟」的嚴正抗議,以及衛生署長邱文達在世界衛生大會的溫和發言,等於是讓台灣遭「中國台灣省」之矮化後受到二度傷害。看到馬英九不敢挺直腰桿捍衛台灣主權,處心積慮想併吞台灣的中國必定心中暗爽:它對台灣的外交殲滅戰,又讓馬英九「吞下去」了。這次馬英九的抗議秀,總算讓大家徹底看清,所謂的外交休兵、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其真正目的乃是落實「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終極統一意識形態。

值得注意的是,馬英九經由中國同意,充當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卻遭中國施壓矮化為「中國台灣省」,國共兩個中國黨即使有意建立這種國際慣例之際,美國方面卻看不下去,發言主持公道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美國衛生部長塞比留斯透過公開記者會強調:「沒有任何聯合國機構有權片面決定台灣地位!」事實上,幾年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聲稱,依據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台灣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當時美國也正式表達反對立場!這兩項行動的精神,是完全一致的。

有趣的是,昨天上午馬英九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成員時,也援引上述美國衛生部長的談話。總統府公布的新聞稿稱:塞比留斯特別在記者會中強調,沒有任何一個國際組織可以片面決定台灣的地位,對此,總統表達由衷謝意。不論馬英九是否真的這麼想,至少他已經聽到美國方面的表態了,美國是不會坐視中國利用國際組織,片面決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其實,塞比留斯這句話還有另一層深意,中國應該予以體會,馬英九更應該洗耳細聽。

所謂的「沒有任何聯合國機構有權片面決定台灣地位」,其中還蘊含著也沒有任何國家可以片面決定台灣地位。以故,雖然中國一貫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美國僅止於「認知到」中國此一主張,然而並不同意中國此一主張就是事實,也不認為台灣的地位因為中國如此宣稱便被片面決定了。當然,如果中國無權片面決定台灣地位,代表「中華台北」的馬英九自亦無權片面決定台灣地位。可以說,國共兩個中國黨虛構的九二共識,將台灣視為中國的一部分,只是兩個無權片面決定台灣地位者,在一個幻想之上捏造出來的另一個幻想罷了。

包括塞比留斯這次發言在內,為何美國方面在關鍵時刻,總是勇於斬釘截鐵地為台灣地位發言?道理很簡單,因為二次大戰之結束,乃因美國為主的盟軍擊敗日本,盟軍統帥麥克阿瑟佔領包括台灣在內的日本領土,當時蔣介石軍隊來台受降,只是受委託的軍事暫管性質。身為簽約當事人的美國和日本都很清楚,一九五二年生效的「舊金山和約」只規定,日本茲放棄其對於台灣及澎湖群島之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易言之,中華民國也好,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好,甚而他們各自聲稱代表的中國,都未擁有台灣主權!

「舊金山和約」的法理,以及美國與日本兩個主要簽約國的主張,在在反駁了以開羅宣言、台北和約為由,宣稱台灣主權已經歸還中華民國的馬氏猜想。當馬英九在「國會台灣連線」成員面前,由衷感謝塞比留斯為台灣仗義執言時,他或許應該自我檢討所謂台灣主權已經歸還中華民國之政治論述也禁不起檢驗。台灣主權的正確描述應該是:台灣屬於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或者說,台灣屬於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所組成的主權國家。上次大選時,馬英九曾言:台灣的前途必須由二千三百萬的台灣人民來決定,這句話正確無誤,只是他當選後卻一再剝奪台灣人民的決定權。如果馬英九不將此一決定權還給台灣人民,這次大選台灣人民一定要用選票追討回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