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活路外交引爆棄台論?

◎ 賴怡忠

最近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格雷澤(Charles Glaser)於最新一期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期刊發表論文,主張美國應考慮逐步降低對台灣的安全承諾,以建立與中國永續合作的基礎。該文一出引起熱烈討論,前國防部中國科科長卜大年(Dan Blumenthal)、美國企業研究所(AEI)學者Mike Mazza、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白樂崎、美國海軍戰院教授James Holmes以及美台商會總裁韓柏儒(Rupert Hammond-Chambers)等紛紛為文批判。議題仍在發燒。

由於去年一月季禮(Bruce Gilley)也在同一份刊物發表有關「台灣芬蘭化」的文章,加上日前美台商會以罕見直率的語氣批評歐巴馬政府再降低對台的承諾、國防部長蓋茲一月訪中提出有關逐步降低對台軍售的發言,以及 二○一一美中共同聲明幾乎完全維持二○○九年聲明對台傷害甚鉅的文字等,可發現不僅「棄台論」在美國戰略社區聲浪日益高漲,其影響力似乎逐漸滲透到行政部門,發展令人十分憂心。

有人說這與美國受困阿富汗以及國力下滑,中國快速崛起,導致美國不再有能力維持對外承諾所致。但問題是二○一○年美國因應中國崛起與擴張野心,反而更積極與日本、南韓、越南、印度等發展緊密安全合作,甚至在日中發生釣魚台爭議時,還明示釣魚台屬美日安保範圍。但反觀美國對台作為,不僅沒有新的對台軍售建議,面對台海空優的快速失衡,連F-16C/D採購也原地踏步。加上之前國防部長發言以及兩次美中共同聲明,顯見與其他國家相比,美對台態度有明顯不同。

有趣的是,棄台論甚囂塵上是在馬政府執政,採用「兩岸高於外交」、「外交休兵」政策之後,其發展更與馬總統宣稱活路外交使台灣成為東亞的和平製造者,並帶來威脅極小與機會極大等說法背道而馳。這段期間,我們看到美方質疑台灣的戰略立場,維基解密還揭露華府不滿馬政府不重視出口管制問題,美國戰略社區更利用馬政府對中退讓以尋求和解的作為,進一步鼓吹放棄台灣,以使美國自對台承諾的難題脫鉤。近三年活路外交成果是保台活路還是棄台絕路,答案很明顯。

活路外交政策正把台灣帶向「降中、仇日、被美放棄」的毀滅邊緣,馬政府如一意孤行,台灣人民不能隨其陪葬!(作者為台灣智庫執行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