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事天天送 大事裝不見

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階層傳承過程,毛澤東與鄧小平的恩怨情仇眾所皆知,鄧小平政途中的三起三落,都與毛澤東有關,毛、鄧之間孰是孰非,在此不論,不過毛澤東當年批評鄧小平的一句話「小事天天送,大事裝不見」,卻很是傳神。意思是指:鄧小平天天針對雞毛蒜皮的小事向他提報告,真到大事發生時,卻總是不見人影。這句話到底像不像鄧小平?不知道,但是像極了台灣的若干政治人物,則是眼前之事。

兔年開春至今,台灣的處境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如同連續暴跌了四天的股市,頗不平靜。結束年假恢復上班已經一週,除夕被強押到中國的十四名台灣嫌犯,中國至今沒有立刻遣返回台灣審訊的意願,國共所簽的「兩岸共同打擊犯罪與司法互助協議」形同廢紙、虛設。將台灣人送往中國的菲律賓,宣稱要派特使前來台灣說明,但是到現在堅持不對台灣道歉,甚至以該國遵從「一個中國」政策,合理化其傷害台灣的行徑,令馬政府宣稱的「活路外交」面臨了空前嚴峻的挑戰。更有甚者,我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年後主動揭露:台灣參加了近二十年的「東南亞國家央行總裁聯合會」(SEACEN),居然因為中國人民銀行的加入,已經被迫更名為不倫不類的中華台北中央銀行,然馬政府截至目前為止只能抗議而已。至於我為創始國的國際亞洲醫學生聯合會(AMSA),也被中國學生提案改名,教育部還是只有抗議,別無他法。

這些嚴重傷害台灣主權、尊嚴的事件,全面性的接踵而來,都出於中國的主動性作為。換句話說,中國完全無視馬政府一再口頭構築的「兩岸和平發展新局」,以及其所謂六十年來東亞的兩個「燃點」(flash point)─朝鮮半島與台灣海峽,現在台海已經出現「和平曙光」等示好語句,反而在「促統」的政策基調下加速大踩油門,直接衝撞馬政權的「不統」招牌,令其根本難以招架。中國何以如此急切?究其原因,可能有二:一是中國政府認定懦弱的馬政府沒有「底線」,因此盡可以繼續飆速;二是台灣已經簽署了經濟合作協議,基於現實與需要,馬政府業已走上「不歸路」,中國判斷國民黨只會、也只能「吞下去」。

中國這麼做,符合該國的核心利益,這個外部因素,六十年來會如何變化,從來也非操之在台灣手上,國人普遍知之甚詳。但是,面對這個杵在大門口無時無刻展現威脅的鄰邦,國人在意且評判的是政府的具體作為與有效因應是什麼?但是從過年等到年後,元宵節已經將屆,國人等到的竟是領導人專程到宜蘭探視拾金不昧的拾荒婦,或跑去台南站台呼籲:在民主之前,不能讓一個政黨「整碗端去」;忘了自己就是「整碗端去」的最大黨。到了眷村,還要榮眷們多吃米食,以協助農田復耕。除此之外,這個國家究竟該怎麼站立於國際社會、防止國際空間快速招致消滅?主政者自始至尾對人民一句該說明與交代的話也沒有,這不就是「小事天天送,大事裝不見」的最佳寫照嗎?

要處理前述此等無關痛癢的小事,台灣的公部門有為數頗眾的科長,他們就可以決行,不怕沒人會做;但當大事來臨,而且是攻起線已經發起時,如果該指引方向的人「裝不見」,基本上台灣已經是形同沒有總統了,一個不待人民發動「顏色革命」、「花香革命」總統就自動消失、自我流亡的國家,這又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

「大事裝不見」是消極的,這個政府進一步做的是「大事變不見」,不但人不見,而且若無其事,國共繼續一家親。於是,截至現在,馬政府已經批准了至少九個中國高幹團訪台,最近就有四個團即將密集抵達,其中包括對近來雙方爭端毫無具體回覆的指標性人物─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這些行程非但沒有因中國的對台打壓而被懲罰性的取消,期間他們更將接受國民黨要人的爭相款待。

國民黨在台二度執政,三年以降,其所標榜所謂了不起的成就,也就是主政者口中的「和平現狀」與「和平紅利」,其實,套句中共早期領導人在三○年代批評當時國民黨的話:這是「誘敵深入的和平」。

沒想到快八十年過去了,國民黨在台灣的這群人在面對中國共產黨時,同樣做的是「誘敵深入」的勾當。當年的國民黨,後來不少知名之士被稱為「漢奸」,現在的國民黨,依其行徑,實在令人不知又該如何稱呼他們才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