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標,照過來…

◎ 蕭文婷

美國前總統甘迺迪的姊夫Sargent Shriver最近剛過世,他也是剛卸任的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的岳父,因此包括現今第一夫人、副總統、前總統柯林頓等名人都來參加喪禮。然而更特別的是,有許多「和平軍」(Peace Corps)的志工、殘障者、大學生來致最後的敬意,因為Shriver是和平軍的創立者;而且他太太(甘迺迪的姊姊)還設立「特殊奧運」,鼓勵並資助殘障人士發展體能活動;此外他也設立「工作軍團」(Job Corps),「好的開始」(Head Start),都是在幫助窮人、弱勢者能夠受教育、找工作。他被讚譽:出身有錢,但終生身體力行,幫助世界各地的窮人。

最近還在報上看到幾則訃聞,美國東部連鎖超市Giant集團創辦人的女兒去世,她生前多次捐出高達美金百萬,一直為善不欲人知,直到過世才被披露。

紐約金融大亨Roy Neuberger,最近以一○七歲高齡過世,路透報導稱他為「金融巨人」,他年輕時讀了梵谷傳,受到啟發,決定「好好賺錢以便資助落魄的窮當代藝術家」,因此到華爾街工作,他成功賺了很多錢,買了當代藝術家的作品,當這些藝術家逐漸成名後,他把作品全數捐給大都會及紐約現代博物館,供更多的人欣賞。

再看一下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成立基金會的網站,可以看到他們資助的項目包括:「全球健康」(global health development)、「全球發展」(Global development program) 、例如「幫助小農成功」、「對抗小兒麻痺」、「有效教學」。該基金會更長期資助瘧疾及其他「無利可圖」、藥廠沒興趣做的疫苗的研究,希冀改善非洲人的生活環境。這些,對於想真心行善的「陳光標們」,應有啟發吧!(作者為美國台僑,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