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的釣魚台

◎ 沈建德

日本爭釣魚台,俄國趁機宣布總統視察國後、擇捉、色丹和齒舞,日本要索回的「北方四島」以宣示主權,意圖使日本首尾不能相顧,但日本有美國務院和國會相挺,老神在在。

釣魚台不同,美國「沒意見」,只聲稱在「周邊有事」範圍之內。該群島主權台日中論述甚多,因係當事人,恐不客觀,紐約時報著名專欄作家,曾獲普立茲獎的克里斯多福(Kristof)日前指出,日本在一七八三年(清乾隆四十八年)出版的地圖,標明釣魚台屬於滿清。而翻閱滿清官方文書,遠在這張地圖發行之前,滿清官方就確認釣魚台屬於台灣,所以克里斯多福的說法,其實是釣魚台屬於台灣(不是中華民國)。滿清官方文書如下:

一七二二年(康熙六十一年)清吏黃叔璥「台海使槎錄」談台灣武備提及:「山後大洋,北有山名釣魚台,可泊大船十餘,崇爻(花東)之薛坡蘭(花蓮),可進杉板。」看中國字「釣魚台」以為是平台,黃說「釣魚台是山名」,和克里斯多福等美國人稱釣魚台Pinnacle Islands(尖峰群島)有異曲同工之妙。黃之後還有一七四七年范咸「重修台灣府志」及一八六八年「福建通志台灣府」等兩部官書一再重申,釣魚台屬台灣錯不了。

一八九五年日本以馬關條約取得台灣而得到屬島釣魚台,一九五一年舊金山和約日本放棄台灣當然也放棄釣魚台,所以該群島仍歸台灣(不是中華民國)應無疑義。

(作者為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