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ECFA最大的秘密

◎ 林登峰

台灣是中國貨的超級入超國,不是出超國─台灣對中國的輸出有下列三大項:第一類是半成品,經過加工後再出口到別的國家;第二類也是半成品,經過加工後賣到中國本地市場;第三類是成品,未經加工直接賣到中國本地市場。眾所周知,第一類佔絕大多數,且都已是免稅的或出口時可以退稅的。第二類、第三類合計不超過台灣總出口的十%。這跟目前中國整體經濟(GNP)佔世界八%的數字大致吻合。

ECFA最大的秘密:二○○九年台灣出口到中國(國貿局統計)是一○九二億美元,從中國進口為八三七億美元。如果從市場的觀點來看,以真正賣到中國本地市場來計算,台灣出口賣到中國只有二七三億美元 (以台灣對中國總出口廿五%來算),中國出口賣到台灣(加上走私品)則應該超過八三七億美元。因此台灣是中國貨的超級入超國,不是出超國。所以二七三億美元和八三七億美元才是ECFA談判的中心。中國可以談的項目,當然比台灣多很多。

這就是ECFA最大的秘密!中國可以把台灣進口的貨品全部免稅,他們出口到台灣的貨品只要一半免稅,他們就已是贏家了!這就是為什麼讓利還不夠。也是為什麼雙方一直不願意公佈早收清單的原因。

若歐美的經濟不好,十個ECFA也救不了台灣的經濟:事實上,台灣產品的主要市場是歐美。從以前的數字來看,歐美市場佔了六十%到七十%以上。既然主要市場是歐美,影響台灣經濟最大的,當然也是歐美的經濟狀況。當歐美消費能力強大時,台灣產品就能賣得好,台灣的出口、經濟就會好。至於中國的市場,對台灣的產品來說,不管怎麼算都不會超過十%市場。對台灣經濟的影響實在有限。二○○九年金融風暴就是最好的例子。當歐美的經濟不好時,台灣的經濟就跟著壞下去。這跟中國的經濟好壞實在沒有多大的關係。當歐美的經濟不好時,就是簽了十個ECFA也救不了台灣的經濟!

簽了ECFA,對台灣當然會有影響,但是主要應該是政治方面的,我們敢說都是好的嗎?如果簽了ECFA,中國的產品更大量進口,打擊台灣的產業、就業,你我以及親友們、孩子們失業的可能性、未來就業的困難度,甚至是已經發生的薪資縮水,也許是我們更應該擔心的!

(完整論述請見http://www.taiwanus.net/news/news/2010/201005191857491962.htm,作者現任美國某高科技公司總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