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揮別中國此其時

富士康在一連串跳樓事件後,被迫為員工加薪三成,蘋果執行長賈伯斯則跳出來聲援,力挺「富士康不是血汗工廠」。賈伯斯當然不能指責富士康是血汗工廠,富士康為蘋果代工全球暢銷iPhone與iPad,卻只能賺取微薄的利潤,等於在替蘋果壓榨勞工,如果富士康是血汗工廠,蘋果會變成罪魁禍首。

中國歷經三十年經濟快速成長,是靠著低廉勞力所積累的,因此國力雖然大幅增長,卻造成嚴重貧富懸殊,如今在民眾物質慾望普遍提升後,若不能調升勞工階層待遇,必然爆發社會衝突,甚至搞垮政權。故而,調漲薪資成了中國政府的重要政策目標。

中國勞工調薪,改善了生活,固然是好事,卻苦了那些為了低廉工資、縮減成本,而前往中國投資設廠的台商。為了發展經濟,整個中國等於是一間大型血汗工廠,台商可以用不可思議的成本生產,商品打遍世界無敵手。

如今,中國勞工薪資快速上漲,台商競爭優勢不再,若是不尋求轉型,繼續依靠低廉工資,就只有遷廠到更偏僻、更低薪的地方。但投資生產事業,必須有長遠的規畫,不能像牧人一樣逐水草而居,如此只是延後痛苦的發作,總有一天會找不到水源地,枯竭而死。

加薪或者遷廠到工資更低廉的地方,都不是長久之計,當前台商必須勇敢面對企業轉型與改造的痛苦,才能浴火重生。富士康事件的爆發,意味著台商抉擇的日子到了,唯有掙脫中國泥淖,揮別中國,才能找到永續生存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