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比白色恐怖更恐怖

◎ 洪茂雄

波蘭總統卡辛斯基為了紀念卡廷慘案七十週年,率領波蘭政經軍高層一行八十餘人飛往受難地點憑弔,不幸在抵達目的地前空難殉職。

一九四○年四月間約有兩萬兩千名波蘭官兵和知識份子在斯摩林斯克卡廷森林遭集體殺害。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相當長一段時間,莫斯科當局一直堅稱該批波蘭軍人為納粹德軍所殺害,但波蘭一直存疑。直到一九九二年十月十四日,俄羅斯總統密檔第一卷被公開,文件表明一九四○年春蘇聯內務部在卡廷森林殺害波蘭被俘軍人,並將罪名賴給納粹德國頭上的全部真相被披露出來,遂引起波蘭人民極大震撼。二○○七年波蘭國會決議,訂四月十三日為卡廷受難者紀念日。著名波蘭導演瓦依達特將該事件拍成「愛在波蘭戰火時」轟動一時,曾獲得好萊塢最佳外語片。

最引人注目者,卡廷事件之所以事件真相大白,乃歸因於該事件的檔案迄今仍大部分受到保存,而未被銷毀。根據一九九二年俄國公開的部分機密文件顯示,卡廷森林大屠殺由史達林親自簽署命令,蘇聯內務部執行。一九九二年葉爾辛政府終於把機密資料交給波蘭並正式道歉。

反觀台灣,白色恐怖下成千上萬受難者的檔案何處去?如不少二二八受難者不明不白被殺害,時至今日仍成謎?再者,雷震案和他在獄中所寫的回憶錄、孫立人案等,這些歷史真相卻還模糊不清,不肯認錯,於極權國家的蘇聯、東德相形之下,前者逃避歷史不敢面對,後者則還有一份讓歷史存真的良心。

(作者為台灣國係研究學會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