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請尊重PTT民主機制

◎ 王成祥

有鑑於最近台大電子佈告欄PTT因為特定版友揪團上酒店,導致教育部、校方插手電子佈告欄站務,值得商榷。

PTT是一個以文字構成的佈告欄,基本單位是「版」,諸如顯示卡版、圍棋版、跳舞版、笑話版等等,而這次引起風波的性版─SEX,只是千餘版其中一個而已。

姑且不論該版友揪團上酒店的做法是真是假是對是錯或有無違法,一來他只是無數版眾裡的一個人,若因為該版友之不當行為,而要限制整個PTT的言論自由,沒有道理(報紙角落亦有刊登不起眼的酒店廣告,是否要限制)。二來,台大只是提供資訊平台,參與的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要台大為PTT裡面一個做錯事的版友負責,更沒道理(請想像自己挖了一個湖,有人「故意」跳湖自盡,家屬卻要你負責賠償)。

PTT上文章合適與否,在不違法的情況下,應由版民共同決定。版主有權力把不適的文章刪除、禁止違規的版友發言等;而版友則共同享有競選版主、罷免版主等權利;絕非新聞裡渲染的毫無管理機制。而版主和版友的關係,恰如現實社會中市長甚或總統與選民的權力關係,更淺顯的來說,PTT的管理機制,就是絕對民主的體現!

PTT至今已經不只是一個資訊平台而已,平均線上人數破十萬的PTT,代表一種文化,機制運作有效,且蘊含著濃厚的自由民主意義。一個版友揪團上酒家,或許有新聞「賣點」,但是校方或教育部若因而起舞,以「避免有人在此平台上違法」這種理由而開始監管PTT的言論,甚而接下來要「處理」那些飆髒話的、攻擊性的發言,那就是在毀滅我們的民主,崩壞我們的文化!請三思!

(作者為台灣大學國企系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