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踩在農民身上的「馬」腳

◎ 劉建國

馬政府為了推動ECFA,砸下大筆政府預算購買廣告,表示除了原本因應加入WTO而開放的部分之外,將不會增加開放中國農產品進口。可是在國民黨智庫「國政研究基金會」月初發表的研究報告中卻出現「加速我國進出口商品的自由度,才能使我國商品競爭力升級,農產也不例外」的研究結果。馬英九嘴巴上向農民承諾不再增加開放中國農產品進口,私底下卻讓智庫朝增加開放農產品進口的方向去研究,馬政府露出「馬」腳,狠狠地踩踏在農民身上。

去年底農委會透過農糧署執行「柳丁銷往中國一八七○噸」政策,今年一月中還對外發佈新聞,聲稱「自去年十一月底銷中開始,截至當時已經累積出貨量九一二公噸,也帶動柳丁價格由一公斤十一元回升到一公斤十三元」;話說得相當好聽,但是全國在地的柳丁農們都知道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

根據九十七年度年報統計,全台柳橙年產量高達二十五萬噸,中國收購的量只佔○.七四%。光是柳丁栽種大縣雲林縣,九十七年的產量就達十三萬噸,僅以古坑或斗六一地的產能,應付中國收購量便已綽綽有餘。截至今年一月中尚僅達成原計畫一半的出貨,要說以只佔全年總產量不到○.五%的銷中數量便能拉抬、帶動起全國柳丁價格,馬政府顯然過份誇大對於中國市場的依賴與信賴。

事實上,雲林縣政府農業處推銷在地柳丁,積極尋求與大型賣場、超商合作,光是第一波就已經收購二千多公噸的柳橙;中國區區收購一八七○噸,值得農委會拿出來誇耀嗎?

馬英九處心積慮推動ECFA、向農民保證「不會增加開放中國農產品進口」,就好比受雇於中國老闆的推銷員強力推銷包著毒藥的黑心糖果;如今ECFA內藏的惡毒本質暴露,台灣的農民難道還會上當、還會相信馬政府的承諾嗎?(作者為雲林縣籍立法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