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別讓台灣與世界為敵

◎ 賴怡忠

谷歌(Google)無預警宣布,以中國網軍竊取異議人士等Gmail資料為由,表示將考慮退出中國市場。先不論事件發展結果,由於美中經濟爭議,已經不再止於美國工人因中國低價品進口導致失業,包括跨國企業等,都對中國政府的作為極度不滿。二○一○美中經濟爭議應會大幅升高。一心想透過ECFA將台灣進一步整合到中國經濟的馬政府,會使台灣直接陷入中國與其他國家的經濟交火而無法自拔。

在谷歌宣布退出中國市場時,美國調查記者波斯納(Gerald Posner)也報導(http://www.thedailybeast.com/blogs-and-stories/2010-01-13/chinas-secret-cyber-terrorism/),聯邦調查局日前提交有關中國網軍對美國安全威脅的機密報告,認為中國的十八萬網軍有辦法發動類似大規模毀滅攻擊的能力。這群網軍包括三萬網路間諜,與十五萬企業界的專家,光是對五角大廈就發動過九萬次高度複雜的系統性組合攻擊,這還不包括對美國其他政府單位、能源與具戰略意涵的商業機構等在內。

事實上,跨國企業對中國的抱怨,也已到忍受的極限。就在上個月初,包括美國商會、美中商會、加拿大商會、日中商會、電腦工業協會、歐美商會、韓國工業總會、日本電子與資訊工業協會等超過七十個國際商工總會理事長或負責人,聯名寫信給胡錦濤,抗議中國從採購到不公平競爭等相關政府作為。可見谷歌顯示跨國企業對中不滿的情緒,絕不是個案。

只不過與谷歌不存在廠房、儀器等固定投資,對中只有市場考量等相比,其他企業顧忌較多,無法輕言退出。但當過去全力支持對中永久最惠國待遇的跨國企業都已極為不滿,以及憤怒情緒外擴到歐、日、韓、加等企業時,中國與其他國家的經濟爭議,今年勢必持續飆高。

如果馬政府無視這種狀況,企圖加速與中整合,台灣可能在美中經濟戰下面臨被夾殺命運。日前中國利用台商販賣伊朗可用於核武的精密器械,使歐洲揚言報復台灣的案例,只是冰山一角。馬政府還要無視於現實環境,持續這種經濟自殺作為嗎?(作者為台灣智庫執行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