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常會一葉知秋 馬總統還有形象可言嗎?

一個星期之前,國民黨考紀會認定楊吉雄、江達隆二人在中常委選舉期間致送禮品事證明確,建議取消該二人當選資格,中常會隨即通過核備。當時,兼任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還信誓旦旦:一定要展現改革的決心,只要事證明確,未來一定比照辦理,這是最起碼的要求。於是,昨天考紀會又對李全教等十二人祭出停權三個月處分,其中八人為中常委當選人。

先前,楊江二人受此處罰,心有不甘,遂揭發更多人在選舉期間致送禮品的明確事證。一時之間,取消當選資格的野火,就要燒向一缸子中常委當選人了。眼見事態嚴重,一貫隱身幕後下指導棋的馬總統,又為重新打造「馬氏一言堂」的中常會出新招了。接下來幾天,當選的中常委紛紛請辭,最後全數請辭,而且,具備遞補資格者也全數放棄遞補。中常委「全數請辭」、「全數補選」,馬主席時代的「黨內民主」竟淪為兒戲。

誠如馬主席所言:「全額補選是非常重大的事,從本黨成立以來,或是從常委開始選舉以來,還沒有發生過這種事」。馬主席口口聲聲「黨務改革」,改革到中常委全數補選,這充分說明了馬主席也好,國民黨也好,敗絮其中是真的,但連金玉其外都裝不出來。甚至,中常委選舉賄聲賄影的傳聞,從楊江二人送禮獲得證實,到更多送禮事證呼之欲出之際,馬主席的解決辦法,竟然不是毋枉毋縱,而是暗中使力,讓中常委全數補選。

有當選而辭職的中常委不諱言,辭職是為了「馬主席意志的貫徹」。如此的「馬意志」圖的是什麼?簡單一句話,還是維護自己「不沾鍋」的形象。既然中常委選舉出了老鼠屎,就把整鍋粥通通倒掉,用馬家配方重新煮過,以配合他自己推銷的清廉形象。

此外,通過殺雞儆猴的手段,馬主席也為自己建立「黨內獨尊」的地位,將來中常委或中常會不聽命行事,藉故取消資格、解散重選便有例可循。黨國之子的陰柔功夫,果然出手不凡啊!

可以說,馬主席意志的貫徹,是想用更加集權的方式,在民意不滿意度高漲之際,確保黨內控制滴水不漏,尤其不准黨內出現新的挑戰勢力。過去一年多,馬總統把台灣經濟鎖進中國,造成經濟負成長、失業率超過六%,所得降至十三年前的水準,不久前的八八水災則救災無方,造成更恐怖的人禍。在這種情況下,馬主席領導的國民黨,再出現幾個羅淑蕾勇於批評錯誤的決策,那麼他本人的聲望就更加無藥可救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二十一日核備通過取消楊江二人中常委當選資格的中常會上,以及二十六日通過中常委全數補選的臨時中常會上,馬主席兩次都流露出擔憂此事衝擊年底選舉的心情。由此可以看出,馬總統兼主席十分清楚,如果年底選舉失利,他將提前跛腳,無法號令諸侯,許多政策難以推動,包括朝思暮想的ECFA也簽不了。這對台灣人民自是好事,但如此一來,光在國民黨內部,二○一二年連任之路就充滿變數了。

不過,我們也要奉勸馬總統兼主席,您現在所面對的問題,不僅僅是所謂的形象而已,另外還有非常實際的國計民生。即使中常委補選過了,稍微改善國民黨的形象;或中常會淪為橡皮圖章,馬主席的意志得以貫徹,又怎樣?如果一意孤行,像黑箱作業重新開放美國牛肉進口,連國民黨縣市長都敢跟聲望低落的馬總統作對!如果傾中政策不改,繼續把台灣主權、經濟鎖進中國,把台灣的工作機會送給對岸,且開放中國人士來搶飯碗,年底必定難逃選民的教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