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葉金川辭職了,劉兆玄還不該下台嗎?

衛生署長葉金川昨天辭官參選了!這個時機很不好,新流感疫情持續升溫、多起群聚感染案件新增,值此主管官署亟待強化防疫應變作戰的關鍵時刻,馬英九總統表示「樂觀其成」,行政院長劉兆玄則快速准辭,這個團隊到底是選舉重要、還是防疫重要?成為不少國人心中浮現的問號。

爭取國民黨花蓮縣長黨內提名是個人生涯選擇,為什麼會社會觀感不佳?因為馬劉政府的行事與用人決策出現了太多邏輯上的錯亂。例如總統府發言人稱,馬英九之所以樂觀其成是因為「知道葉金川非常喜愛花蓮」,國民黨在花蓮出現五名有意參選者,他們不喜愛花蓮嗎?馬英九為何不對這些同志樂觀其成?幾個月前的黨內初選為何臨時喊停?既然初選已停,要辦徵召,現在何以再度恢復初選?遊戲規則一改再改的考量是什麼?葉金川是當年市府馬團隊核心,欽點的人馬要辭職參選,劉兆玄昨天才正式得到報告,做為直屬長官,為何不知從旁規勸?

總統府也特別提及,府院黨首長例會與會者肯定這段期間衛生署對新流感的防疫準備,既然給予正面評價,葉金川為何不繼續堅守崗位?難道政府保證防疫體系已經滴水不漏?疫情當前這算不算臨陣脫逃?若葉的去留實無礙防疫工作的推展,則府方何必刻意在初選前夕不顧瓜田李下吹捧特定人選?傳將新任署長的楊志良說,葉金川很早以前就提過想回花蓮選縣長,去年空降衛生署是來「救火」,本來就不在他生涯規劃中,若此,馬英九何以強人所難把派官責任當兒戲?為何非葉一人無法「救火」?現在花蓮又非葉不可?

上述種種矛盾,只有一個理由可以解釋,那就是一人決斷、用人唯私、短線施政,以致許多決策毫無章法,後事經常推翻前事,故而在此時此刻究竟選舉重要還是防疫重要?答案顯然是前者。即因如此,所以馬英九不惜食言而肥失去誠信,也要兼任黨主席以取得黨權與黨產,派自己人下鄉搶奪地盤,更是下一次大選的提前佈樁,於是政務在其眼中必然全在第二順位,除非與選票直接相關,有立即危及選舉之虞,否則難以優先獲致這個團隊的重視。

去年五二○剛上台,行政院不顧外界高度爭議急如星火的推出五八三億元擴大內需方案,今年度又推出一億元以上公共建設計畫,一年下來卻有高達三十項計畫的預算執行掛零,箇中容或有不同原因,但政府追蹤考核推動公共建設的執行效率不彰,實難辭其咎。最近由審計部完成的中央政府二○○八年度總決算審核報告,包括全面募兵制、消費券發放、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及活路外交等政策,一一遭到審計單位評以執行不力、成效不彰、規劃失當的質疑,這些問題莫非因一黨獨大內閣無改組壓力,就可以一筆勾銷、視若無睹?

最近,監察院長王建煊眼見社會上的詐騙案件不減反增,實在看不下去因而公開撂下狠話說,監察院已有共識,再抓不到詐騙犯就一直向上彈劾到行政院長,直到詐騙案減少為止。層出不窮的詐騙案是嚴重影響民眾生活品質的治安事件,但一直以來在馬博士與劉博士眼中這算什麼事?如何比得上這些權力者念茲在茲的黨政一體、量身裁衣?因此,監察院緊盯這些「小事」,不惜以彈劾閣揆為代價,若真能貫徹以致、一擊中的,將可大快人心。

其實,以劉揆曾是副閣揆的執政老手,當過大學校長的桀驁目空,國民黨二度主政十五個月,卻處處眼高手低交出這款距離人民期待遙遠的成績單,連閣員應如何體察時勢做出抉擇皆無發言權,當他被同屬五院的監察院長點名彈劾示警時,難道全然不覺尊嚴受辱、對民有愧嗎?葉金川辭職了,這個政府該知所進退下台負責的,又何只一人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