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治國週記的技術與心態

◎ 黃世澤

上週,馬總統在網站推出治國週記,以每週三分多鐘的影音演講,來宣明他的治國理念。可惜,由筆者多年研究網路政治生態的經驗來看,馬英九以過時技術,裝作網路年代的新鮮人,令人失笑。

首先,由最簡單的技術面來看,全球各國政府,包括英國皇室和首相,他們都紛紛採用Youtube作為影音發放平台,一來免費,又不用自行架設主機維護,二來所採用的Adobe Flash Player技術是跨平台的,絕大部分作業系統和瀏覽器都支援,甚至可以在手機上看,又容易引用到博客來評論。馬英九竟然用微軟的Netshow,像筆者用Mac的就不用看了,是不是用Mac的、用Linux的不是馬總統的選民?在技術上,已經鬧了笑話。

另一方面,馬總統現時只有影音講話,又沒有像Youtube般,有容許網友回應的空間,事實上,馬總統發放資訊的心態,仍然停留在單向向網友發放信息,他只要網友聽他講,他就不用聽網友講,一種高高在上的威權心態,這不只是技術落後這麼簡單,簡直是心態落後,連現時在什麼世代都未搞清楚。

作為Facebook、Twitter以至噗浪的使用者,筆者對謝長廷在運用網路方面的進取欣賞得多。筆者也算是謝長廷在Facebook的網友,見到謝長廷經常利用噗浪,簡短發表他對時政的看法,甚至一些生活的感受,他做電台叩應節目要什麼題材,他也會在噗浪和Facebook問問網友意見,與網友有討論有交流,他有時甚至在高鐵上,利用手機來發表他一些看法,與其他網友無異,他就是與網友平等,平民得很的謝長廷,而不是高高在上的前行政院長。民進黨老早就超越了阿扁年代,在網路互動上與時並進。

自歐巴馬充分利用網路當選美國總統以來,什麼政客都嚷著利用網路搞政治,學習歐巴馬。但事實上,只學歐巴馬的皮相是沒有用的,利用網路發放影音講話已經不是什麼新技術。歐巴馬是一個黑莓手機(Blackberry)不離身的網路世代總統,他是真心認同網路年代的想法,才令他運用網路時得心應手。如果有些人的腦筋,仍然停留在兩蔣年代的話,他們怎樣利用網路,都只會畫虎不成反像犬,變成笑話。

(作者為香港英籍時事評論員,曾在香港中文大學執教網路政治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