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2吋晶圓外移 失業更慘

◎ 葉繼元

馬總統接見美商應用材料公司董事長史賓林特表示,政府開放半導體供應商赴中國投資,也「不排除」開放十二吋晶圓廠赴中國投資,經濟部正在評估當中。此話一出,真是令科技人員和從科技學系畢業在即的我,對未來出路感到憂心不已。

因為看到廠商偷跑中國,李前總統祭出「戒急用忍」政策,使得台灣保住科技業寶座。

二○○一年民進黨採「積極開放,有效管理」政策,人民不見有效管理但見資金外流。

二○○六年民進黨召開經續會,好佳在有台聯立委和幾位學者堅持反對晶圓登陸,堅持要有國安思維及國內升級的做法,股票市場也漸漸走穩。但前幾天馬總統說「不排除」開放十二吋晶圓廠赴中投資,此話一出,台灣股票市場再次大跌。

馬政府難道不知道,建造一座十二吋晶圓廠的造價至少一千億,一旦開放,評估將會有超過五千億甚至是一兆元的資金外移,以台灣現在失血過多的經濟情況,還能夠承受如此龐大資金外移嗎?晶圓設計代工製造業一旦連動外移,上中下游及周邊產業失業人口多少,馬政府評估過嗎?

失業率將要破六%,馬總統,您的「六三三」已經不知道跳票到那裡了,短短一年,人民感受到馬政府政經政策之欠缺思考,猛爆型且盲目對中國開放,這已使得台灣人民陷入失業的痛苦深淵中。

(作者為大葉大學電機所研究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