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募兵制保教官?

◎ 黃子哲

我國將於民國一○四年起採行「全募兵制」,未來役男僅需接受為期四個月的軍事訓練。惟兵役法修正案中,猶允許學校的軍訓課程可折抵三十天的軍事訓練,不禁令人懷疑,這不啻是要進一步穩固及合法化教官存在於校園裡的事實與地位。

為了兌現馬總統「全募兵制」的競選支票,國防部此會期將最重要的「兵役法」送至立法院審查。根據該修正條文第十六條內容,不僅規定未來高中以上在校修習的軍訓課程,可折減全募兵制的軍事訓練達三十天;更首度明定授權軍訓課程的實施、管理、作業、考核及其他相關事項之辦法,由相關部會定之。

事實上,馬英九的競選政見原本規劃採全募兵制後,未來役男只要接受三個月的軍事訓練。但國防部後來聲稱一個完整的模組化訓練最少需要四個月,於是才又多加碼一個月。

三千八百多位、每年人事預算高達五十億的優秀教官,倘未能趁著施行全募兵之際,全面離開校園、歸建至部隊中執行正務,讓國軍員額更充實、戰力更提升,實殊為可惜。兵役法若照國防部的版本通過,台灣民主的窘態與諷刺,將持續存在。

(作者為國會助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