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引進中資不啻開門揖盜出賣台灣

由於馬英九政府加速執行全面向中國傾斜政策,開放中國資金前來,已經成為現在進行式。海基海協「兩會」本週達成中資前來共識,經濟部立即表明要開放海空港等九十八項包括公共建設、製造、服務業,金管會也宣布中國機構投資人可購置上市櫃公司一成股票。官方既然如此毫不設防,門戶洞開,金融市場當然消息面不斷,不僅中資擁入「卡位」之說甚囂塵上,包括中國移動有意入股遠傳電信的訊息刺激交易,即連中國撤除飛彈的無稽傳言,也乘機出籠,挾國際股市反彈之勢,造成台北股市一日上揚六.七四%的行情。

在若干政媒及股市「老師」吹捧之下,有些人不免對於台北股市的這一波資金行情,興高采烈。誠然,在當前嚴重的經濟危機中,金融市場出現若干熱絡的現象,也許不完全是壞事。不過,股市畢竟係整體經濟的櫥窗,既顯現經濟社會的信心,也終必反映經濟產業榮枯實況;悖離基本面的股市榮景,從而既不理性,也難以持久。我國現今的基本面很清楚,就是馬政府上任以來,對於外在經濟考驗因應無方,以致經濟衰退、失業嚴重、外貿萎縮、財政惡化,都出現歷來所僅見的惡劣狀況,深陷空前困境。兩週前,國際信用評等機構標準普爾以財政赤字膨脹、信用基礎薄弱為由,調降台灣主權評等為「負向」,且強調未來兩、三年財政將持續惡化。四月下旬,國際貨幣基金發表全球經濟展望,台灣今年經濟負成長七.五%,明年零成長。

大勢如此,在經濟基本面回春之前,股市的反彈,充其量只是短期炒作,屬於「無基之彈」。所謂資金行情,不論是傳說中的「中資卡位」,或所謂「台商回流」,本質上都帶有濃厚金錢遊戲屬性,既無助經濟基本面的否極泰來,其或有的榮景亦不可能長久。另一方面,不論是別有用心的政媒聯手,抑或執政無能的馬政府,試圖以股市乍現的榮景,為其所謂「兩岸和解」表象塗脂抹粉,反而可能製造幻象與假象,鬆懈台灣掙脫當前經濟危機所應有的努力,對大局有害無益。國人還必須思辨的是,金錢遊戲一旦破滅,不但對整體經濟社會傷害極大,即令有部分人獲利,大多數人、尤其近年實質薪資不升反降的年輕族群,受害最大。日本一九九○年代因經濟泡沫破裂,舉國失落十年,足為殷鑑。

台灣並不匱乏資金,引進中資實無必要。然而,馬政府執意開放中資前來,必然危害台灣。就本質說,中國不是一般國家,經濟只是它併吞台灣所用的手段之一;中資前來,必定挾帶政治目的,絕無所謂純屬在商言商。以現狀而言,中國擁有鉅額外匯存底,官方只消動用極小部分,即可在台灣大買特買;購買標的可能是台灣產業敏感技術及經營權,也可以是金融、電信、航空、媒體、公共工程、關鍵技術產業等。馬政府引狼入室,正好投其所好;一旦這些經濟命脈盡為其所買斷,台灣從此只能在「中國軌道」運轉,任其宰割。

可以預見的,經由中資加緊做台灣工作,除了掌握經濟產業命脈,也包括在金融市場興風作浪。一九九六年的台海危機,中國試射飛彈,主要即意在製造金融市場動盪,恐嚇台灣人民,以影響大選,所幸當時李登輝總統因應有道,中國陽謀未逞。如今台灣尚未正式引進中資,金融市場已經有所波動,一旦中資侵門踏戶,經濟社會將永無寧日。

由於馬政府開門揖盜,各式各樣的中資攻勢一定接踵而至。儘管馬政府現今強調,對中資設有若干限制,並非毫無規範,但以前此李登輝與陳水扁政府對中國政策有所堅持,打著外資、港資或「台商」旗號的中資仍難以禁絕。面對馬政府門戶洞開,不甘在市場為中資抬轎,不肯在職場為中資效力,不願見到台灣被中資買斷,以及關心台灣經濟前景與生機者,都必須以實際行動,對抗這一出賣台灣的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