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交休兵 台灣休克

◎ 黃嵩立

世界菸害大會(World Conference on Tobacco or Health)是全球最重要的菸害防制會議,每三年召開一次,今年第十四屆大會由印度主辦,目前正在孟買舉行大會。

在網路報名時,我們驚覺台灣人沒有辦法註冊。凡是國際會議註冊都必須在清單中點選國籍。以前的經驗,比較友善的組織會列出正確國名台灣,其餘則列出中華台北或台灣(中國)等名稱。這次的報名網站上,台灣完全消失了。

本會寫信詢問大會,卻毫無回應,隨後函請外交部協助處理。大會主席在會前兩天才回信,說明印度政府對台灣國名沒有意見,但是為了順利推動全球菸害防制工作,他們認為應該與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合作。而合作的條件之一,就是報名表中僅能列出世衛組織承認的國家,因此台灣名稱的消失,是這次合作必須付出的代價。

台灣參與這次會議的人不少,有些人選擇以其他國家註冊、有些人選擇用中國的名稱註冊、有些人則希望當場註冊時能夠有較好的待遇。但是當場報名者,即使說出台灣的國名,國籍欄一樣被印上「中國」。大會主席在信中說,貴國代表如果覺得國名有誤,請自行更正,令人哭笑不得。

馬政府喊出外交休兵的口號,期望得到中國善意的回應。如今,在這個事件上,已經看得出中國善意的真面貌。世界菸害會議純粹是民間性質,世衛組織的角色充其量也只是技術合作單位而已。連這種規格的會議都要讓台灣人的尊嚴難保,正式的國際組織會議中,台灣的待遇可想而知。外交休兵的政策,只會加速台灣從國際社會消失。

(作者為台灣國際醫學聯盟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