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府不要再燒錢了

◎ 張顏暉

IC製造業是一個殺戮戰場,遊戲規則為勝者全拿。中央處理器(CPU)方面,第一名的INTEL毛利率六成,每年賺進五十億美元,第二名的AMD不上不下,能夠損益兩平就偷笑。晶圓代工方面,第一名的台積電毛利率四成五,每年賺進千億台幣,第二名的聯電則是載浮載沉,業外收益反而常常大於本業。

之所以會如此,乃因IC製造業是為一資金密集、技術密集之產業。能賺錢的公司才能繼續投資先進製程。因此領先的公司處於正向循環,技術領先的距離愈來愈大,錢也愈賺愈多,而落後的公司雖苦苦追趕,卻愈追愈遠。

目前看來,在半導體記憶體方面三星已取得領先的優勢,這次的DRAM大危機是三星甩脫其餘對手,從此大幅領先的絕佳機會。因此只要戰略錯誤,台灣的DRAM業將永無翻身之日。

台灣DRAM業有的是產能,少的是技術,因此台灣DRAM業唯一生存之道是全部合而為一,然後再想辦法合併美光或爾必達。在台灣五合一後,藉由產能優勢,在合併美光則爾必達出局,合併爾必達則美光出局的態勢下,台灣才能取得戰略的制高點能與美光或爾必達平起平坐,也才有機會取得關鍵技術。

IC製造業只有第一沒有第二,因此若政府紓困的結果是變成美光加南亞、力晶加爾必達,那只是造就了產業的第二名與第三名。這兩個集團大概也就只能不上不下的苟延殘喘,絕無可能與三星抗衡。五年之後建廠成本一千五百億的十八吋開始出現時,沒有賺到錢的第二名及第三名大概沒有錢也不會找得到錢建廠,也就只好隨風而逝了。

政府主導將台灣的五廠合一勢必要碰到不少法令規章的問題,也要碰到企業主的頑抗。如果政府沒有足夠的魄力與行動力,那就不要介入DRAM。把錢拿出來建立一個平台,讓業者自由加入的作法純粹是拿錢去燒,燒完了什麼都不會留下,留下的將只有政府的債務。(作者為半導體研究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