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狂飆106

◎ 林文蘭

這是個沒有加油站、銀行和7-11的鄉鎮。這個地方位於基隆河的發源地,因為礦業沒落、青壯人口外出就業,全鄉僅不到六千人,由於老年人比例甚高,因而被俗稱為「老人鄉」。它,就是天燈的故鄉,平溪。

通往平溪的一○六縣道,沿途青山蜿蜒風光明媚,自創辦天燈節活動以來,路況逐漸改善。無論是道路截彎取直、鋪設柏油、水溝加蓋、反光磚設置或街道清潔與美化,改善了地方民眾與遊客的交通需求,卻更吸引了夜間與假日的狂飆客!

重型機車的開放上路,騎士被浪漫化為蘊含文化和社經資本的高階飆客,超速更被無限上綱為一種高檔名車的性能展現。當飆客尋找試車的競技路,一○六縣道即成為台北郊區雀屏中選的首要選擇。然而,在速限六十的一○六縣道,時速近百的重型機車,俐落的飆馳在轎車與自行車陣之中,超速也不會被開單,屢屢的在雙黃線的對向車道展技超車,更是險象環生。

從雙青公路接瑞平公路,住在永定、菁桐、平溪或十分的居民,每逢夜間與假日全天無不提心吊膽,飆客幾乎像7-11般二十四小時無限上路。由於沿途沒有紅綠燈,又無攔路員警的盤查,僅有平溪國中門口前的一個故障的測速照相機,遂成為飆仔集體競飆展技的賽車之路。無論是展現高轉速與扭力的汽缸引擎聲、改裝的重低音排氣管、HID改裝燈泡的炫目……,都使得夜晚的一○六縣道光聲醒目刺耳。

由於平溪人懂得互助共享,藉由集體拒絕商業邏輯的7-11租賃進駐,傳統的柑仔店才有生存的機會,過往的遊客也多了與山城老人互動活絡的場域。然而,古意憨厚的平溪人赧於開口向買涼水的飆仔宣導說,希望他們以後不要在半夜飆進平溪。或許,我們只能溫情的呼籲:在深夜睡眠時刻,車行住居路段的飆仔,請盡量避免高分貝的擾民。或許,我們只能真心祈求:山城曲徑見真情,飆仔上路白天行。也或許,鼓勵所有的飆仔們停車夜宿一晚,相信您們才能以身為度與感同身受吧!

(作者為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來往平溪十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