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遠離中國以策安全──這才是台灣人要走的路

原本強令中國植物性蛋白、奶精、乳製品及原料全面下架的衛生署,在中國國台辦嗆聲否認台灣的檢測結果之後,突然政策大轉彎,決定比照香港的做法,三聚氰胺檢驗標準放寬為上限二點五ppm。衛生署朝令夕改,棄守食品安全防線,引起社會一片撻伐,衛生署長林芳郁為此請辭獲准。

中國毒奶粉肆虐台灣,威脅國人健康至鉅,政府有關部門本應加強管理,為人民做好把關工作。令人遺憾的是,事發以來,主管單位衛生署驚慌失措,因應措施變來變去,不僅越來越多的業者損失慘重,廣大的消費者也對政府失去信心,社會瀰漫恐慌氣氛。現在,包括廠商和一般民眾,甚至站在第一線執行公務的公務員,心中最想問的無疑是「到底要怎麼辦」?

我們完全無法理解的是,為什麼中國國台辦一嗆聲,衛生署立刻就政策急轉彎?顯然,有關國人的生命健康,也是「兩岸關係置於最高的位階」!馬政府不敢得罪中國,衛生署當然也不敢!衛生署比照香港的做法,就是馬政府自認為是「中國的台灣地區」的縮影。總之,衛生署採取香港標準,絕非馬政府裡單一的個案。

五二○以來,財經部門的投資中國政策鬆綁,幾乎讓台灣淪為一個不設防的國家,資金、技術、產業隨時都可以大規模移往中國。外交部推動的「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案,名為表達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心願,實為在國際上承認所謂的九二共識、台灣與大陸同屬一個中國。新聞局長在國際媒體刊登專文,宣傳台灣希望有意義參與聯合國,但無意挑戰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簡直是暗示在主權上中國代表台灣了。馬政府上上下下,「同一個中國,同一個夢」,真是濃得化不開。

日前,馬總統本人還批評,開放中國的乳品到台灣是前政府做的決策。如果民進黨政府須為此負責的話,那麼,馬政府上任四個月以來,對中國開放的政策快馬加鞭,造成當前經濟民生的嚴峻情勢,不是更應該受到強烈抨擊嗎?中國進口的乳品,還可以透過加強檢驗來管理,出了問題還可以完全禁止進口。然而,幾無限制地開放台灣企業投資中國、中國觀光客來台,以及包機截彎取直、兩岸直航、陸生來台就讀、中國學歷認證等開放措施,卻絕不是一旦出了問題,台灣片面喊停就停得下來的事,可謂後患無窮。

中國毒奶粉事件還暴露了,馬政府學者專家治國的嚴重缺陷。那些頂著學者專家頭銜的部會首長,缺乏政務的實務經驗,所以往往以理論領導行動,依教科書制定政策,且不時流露出學究的傲慢,耳朵聽不進民間的建言。這不僅是老百姓看不下去,連國民黨籍立委也吃不消。正當中國毒奶粉沸沸揚揚之際,馬總統所謂的兩岸「建立熱線」,行政院長劉兆玄所謂的「組團赴中查毒」,就是這種書呆子治國的經典作品。此一習性不改,實際的問題永遠也解決不了!

毒奶粉風暴延燒,對台灣只有一個啟示,那就是,遠離中國,以策安全。不論在衛生食品,或者經濟投資,還是國家主權,都應該與中國保持距離,絕對不能把台灣鎖進中國。否則,將來不僅年輕人的就學機會受排擠,中年人的工作機會受排擠,連大家的生命健康都會蒙上陰影。以現在的兩岸連結程度,中國國台辦便可以隔海讓衛生署比照香港標準,有朝一日兩岸進一步整合甚至統一,遇到毒奶粉這一類的事情會怎樣蒙蔽人民,大家不妨自己想一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