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百億錯誤報導 傷害農業金庫

◎ 吳榮杰

最近媒體傳出農業金庫受美國金融風暴波及而虧損約一百億元的錯誤報導,不僅對農業金庫造成無謂的傷害,也對默默致力於改善我國農業金融體系的相關單位與人士不公。

農業金庫成立的最大目的在協助政府輔導、查核、融通及整合全國農漁會信用部,為了達成法定任務,農業金庫除了必須在有限的人力編制下積極輔導農漁會信用部(三年內農漁會信用部逾放比已由十三.四八%降至五.七九%),還須背負龐大農漁會轉存款資金壓力(目前約收受三七○○億元轉存款,年支付農漁會利息六十億元以上)。成立三年以來,農業金庫仍能在困難的經營條件中呈現出盈餘(九十四、九十五、九十六年度稅前盈餘分別為○.六八億、一.四八億及一.六三億元)。

不過,如同大多數國內金融機構,農業金庫在美國次級房貸風暴與二房風暴中確實也受到波及。其中,次級房貸風暴使金庫所投資的結構性債券受到牽連,其投資金額約一億美元,所幸因緊急危機處理得宜,目前正常收息,尚無實現損失。唯若以公平市價估算,整體投資有價證券部位的未實現損失約十七億元。

至於二房風暴對農業金庫的影響,則是金庫持有Freddie Mac所發行的金融商品(CMO)約一.二九億美元。目前在美國政府出面保證下,其提前還款速率無異常減緩,暫無投資虧損。故金庫真實投資營運情況,並非如外界所誤傳。

全國農業金庫不是一般的商業銀行,必須以穩健原則運用資金以求自身永續健全發展,並遂行政策使命。當然,農業金庫也要能自立自強,更積極網羅及培育人才以充實自身的經營管理能力,如此才能不負全民所託!

(作者為台大農經系教授兼全國農業金庫獨立董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