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2吋還不能放

■ 劉進興

馬英九說,既然英特爾公司已在大連投資九十奈米製程的十二吋晶圓廠,可見規範高科技輸入共產國家的瓦聖納協定已經容許,那麼台灣目前僅開放○.一八微米以下製程的八吋晶圓廠登陸就太落伍,必須進一步鬆綁。經濟部則說,將邀集業者協商,準備九月開放。

但人家英特爾投資的只是DRAM記憶體晶片廠,你卻要五毛給一塊地要開放可以生產各種IC、技術門檻更高的晶圓代工廠。忽而宅男,忽而暴投,如此決策太離譜。而且應該考慮的不只是瓦聖納協定,更重要的是此一產業外移對台灣經濟與社會的衝擊。

台灣的晶圓代工獨霸全球,加上相關的設計、測試、封裝,總產值高達台幣一兆五千億,就業人數超過十五萬,是台灣的主力產業。

二○○二年台灣曾為是否開放八吋晶圓廠登陸,從技術流失、資金排擠、產業競爭、影響就業等角度展開政策辯論。最後決定,廠商必須在台灣完成十二吋製程量產後,才能輸出○.二五微米製程的舊八吋晶圓廠。當時台灣八吋晶圓廠以○.一八微米與○.一三微米製程為主,而且因而促成○.一三微米至九十奈米製程的十二吋產業。到了二○○六年底,九十奈米與六十五奈米製程的十二吋晶圓廠聚落已經形成,才又進一步開放○.一八微米製程的八吋廠輸出。可見,雖然隨著新技術成熟,舊技術遲早要輸出,但「遲」與「早」之間必須小心拿捏,才能避免喪失產業優勢,因而覆亡。

九十奈米的十二吋製程目前仍是產業主流,即使個別企業施加壓力,政府也必須站在國家整體競爭力與人民就業的角度,設法將之留在台灣。

中國最近的兩個五年計畫,「十五」與「十一五」,都野心勃勃要建立晶圓產業,取台灣而代之。馬英九豈可急著加碼,幫競爭對手建立產業體系,削弱自己國家的優勢呢?

(作者為台科大教授,曾任審查八吋晶圓案的產官學專案小組委員,全文及補充資訊請參見 http://blog.roodo.com/cjliu)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