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嚴正譴責馬總統放寬十二吋晶圓管制的禍國政策

馬英九總統以開放與鬆綁為名,經濟緊抱中國大腿的政策愈來愈明目張膽。繼開放週末包機直航與中國觀光客來台之後,主張「終極統一」的這位先生,日前於會見美國企業主管時表示,將准許十二吋晶圓廠前去中國投資。然而,就在馬先生做此宣示的前兩天,上海傳來知名台灣水果貿易商吉谷商貿停業的消息。顯然,把台灣經濟前景一心寄望中國的馬先生及其幕僚,對於這一壞消息,視而未見。

吉谷商貿是國共兩黨始亂終棄的受害者。三年前,中國國民黨迎合對岸向台灣農民統戰,宣稱要協助行銷水果於中國,吉谷商貿乃開始進口台灣水果。但是,近一年半以來其銷售難有起色,宣傳目的已達的國共兩黨亦不聞不問;吉谷商貿在賠了人民幣兩千多萬元(新台幣八千多萬元)之後,決定停止銷售台灣水果。據其負責人說,台灣水果價格是中國的兩倍,銷售不易;而上海原只剩這家公司賣台灣水果。

台灣水果太貴而不具競爭力嗎?如果把市場鎖定中國,也許如此,但換個場景即大異其趣。吉谷商貿停業同一天,台南縣長蘇煥智在日本東京一家超市促銷台灣愛文芒果,一盒三顆最高售價五千八百日圓(新台幣一千六百五十元)。儘管一顆高檔芒果要價新台幣五百五十元,日本民眾仍大排長龍熱烈搶購,業者笑逐顏開;台灣芒果外銷日本,二○○一年只一百噸,去年已增至一千噸。芒果外銷日本,不但通過全球最嚴格的農藥殘留檢驗制度,台灣農民還把姓名、生產履歷編號及網址附貼芒果之上以供諮詢。然而,辛苦的果實是甜美的,也為台灣水果及許多產品展現一條出路:使盡全力,放眼國際,特別是先進國家,千萬不能只鎖定中國。

馬總統選舉時也許關心農民,「退居第二線」以後當然不知果農的成敗關鍵。同樣地,以美國半導體大廠英特爾在中國投資十二吋晶圓廠為例,強調如果美國可以容許英特爾登陸,「我相信我們進一步開放應該是合理,也是必要的政策」,顯然也是馬總統出自「終極統一」意識形態,不顧事實與後果所做的輕率宣示。

眾所周知,英特爾去年春天宣布,以二十五億美元在中國興建晶圓廠,預定二○一○年於大連開工的工廠,採十二吋、九十奈米製程,產製無需先端技術的晶片組,產品用於中國等開發中國家廉價電腦上。按其投資計畫,英特爾可以從舊工廠移轉生產設備到大連,且大連廠製程與現有主流技術差距必須維持在兩代以上;英特爾於業界領先的核心晶片產品微處理器,並不在中國產製。換言之,英特爾前進中國,既有所保留以取得美國政府同意,尤忌培養潛在的競爭對手。

馬總統訴諸表象,「相信」十二吋晶圓廠應開放西進,這與執政黨主席吳伯雄北京朝聖回來,即宣稱「感覺」對岸不可能對台灣射飛彈如出一轍,凸顯執政團隊一心向中國傾斜,其判斷與決策都停留在感官層面。面對處心併吞台灣的中國,這勢必帶來嚴重惡果。

明顯可見的,晶圓廠投資動輒二、三十億美元,馬政府不惜於通膨之勢火上加油,強調要擴大內需,卻毫不在意晶圓西進所可能排擠的龐大國內投資,「中國熱」病態十分嚴重。尤有甚者,先進製程晶圓廠既去,相關產業與聚落不啻連根拔起,有如筆記型電腦產業大膽西進四年而連根拔起,非但造成數十萬台灣勞工失業,業界股價也欲振乏力,害人害己。更重要的,晶圓是台灣僅存少數領先的產業,國際間保障關鍵製程與技術的瓦聖納協定及政府公權力,中國台商一概難以援引,先前即傳出竊取我方技術的中國,必將強取豪奪,逼迫我業者「技術移轉」。

六年前,民進黨執政時面對八吋晶圓廠西進即有強烈的爭論,本報當時即連續以社論徹底反對並反覆說明反對理由,然政府受業者壓力,最後以折衷方式訂下條件准許八吋晶圓廠放行,亦即規定業者需十二吋晶圓廠量產,及達成某一程度的良率,並以舊有設備優先作放寬管制的考量。如此雖有若干晶圓廠西移,但多少仍維持了台灣在全球的晶圓龍頭地位。未料馬總統一旦上台,竟然宣布無條件地開放最領先的技術—十二吋晶圓西進,這種無視台灣經濟命脈之所繫的先進科技之出走,無異是扼殺台灣的生存權,讓中國將台灣的科技先進技術整碗端去。我們要在此強烈譴責馬總統這種無知而傷害台灣整體利益的想法與作為。如果不能及時改正其禍國的政策,全國的人民與輿論都應群起撻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