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強治安就值得

■林宇晴

內政部在七月一日全面換發新身分證,法令規定要按捺指紋才可領取,這個舉動引發侵犯人權的爭議,贊成與反對各執一端,贊成的人覺得對於打擊犯罪頗有助益,反對的人認為觸及個人隱私。

不論是否有侵犯人權隱私的問題,就日常生活來說,提款時按捺指紋以供確認身分,可降低金融犯罪,重大刑事案件若能取得指紋辨識進而破案,更是有助治安。

部分人士恐懼的無非是指紋檔案外流,但指紋資料庫是封閉系統,被竊取的機率不高,新式身分證有防偽條碼,且採全部密封的方式,可以防止身分證偽造和詐欺事件的發生,此外,依據「個人資料保護法」,除非特定情況,警方不能使用指紋資料,如此一來,也就沒有侵犯人權的問題。

總而言之,建立指紋檔案的出發點是良善的,並不是意圖要侵犯人權,所以領取身分證要按捺指紋,我願意全面配合。(作者為大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