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聖火的真諦

■ 林甘泉

奧運聖火在境外傳遞有抗議份子的出現,中國民眾認為所到國家的政府沒有盡到保護聖火的責任,他們也將抗議者的行為視為對中國主權的挑釁,是外國人對中國的欺壓。這樣的強硬姿態也出現在中國政府的發言中,他們呼籲蠢蠢欲動的各國,抵制奧運就等於故步自封。乍看之下,奧運似乎是中國對內主權的實驗場域,而聖火變成了中國民族主義的象徵。

眾所周知,聖火是和平的象徵,在中國武力鎮壓西藏暴動的情勢之下,抗議民眾利用聖火來到,吸引媒體注意的機會表達對中國強勢鎮壓手段的不滿,這是符合和平原意的。

但是在中國的解讀之下,抗議份子是在擾亂和平,反對中國武力鎮壓變成了干預中國內政、挑戰中國政府主權,弔詭的是,聖火和奧運的意義,在中國蠻橫地扭曲和消費之下,合理化了中國政府霸道的統治慾,也因此扭曲了奧運所傳遞出來的和平意義 。

和平,就是每個人、每個民族在申張自己應得的人權時,不被外力所恐嚇,一如西藏之於中國,一如台灣之於中國,只可惜很多中國人似乎不認同這個道理。

(作者為台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