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飛彈戰備存量 只能維持兩天

■WENDELL MINNICK

甚麼樣的軍隊會買一五○支槍卻只買一二○顆子彈?答案是台灣的軍隊。

一旦和中國開戰,台灣空軍的戰備存量只能維持兩天。

空軍現存飛彈數量十分有限:

空對空飛彈:

一五○架F-16戰機及六十餘架F-5戰機方面:

配賦一二○枚AIM-120 先進中程空對空AMRAAM飛彈,六○○枚AIM-7麻雀Sparrow飛彈,九○○枚AIM-9響尾蛇Sidewinder飛彈。

空對地飛彈:

法製幻象Mirage 2000s戰機:

四十枚AGM-65小牛Maverick飛彈,五十八枚AGM-84魚叉Harpoon飛彈。

國產自製的經國號戰機同樣面臨不足問題。

美國軍方內部認為台灣最少需要三五○枚的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一六○枚魚叉飛彈,七十五枚小牛飛彈,及三○○○枚的響尾蛇飛彈,能在台澎防衛作戰時撐得久,俾利美軍馳援台灣。

倘依美軍馳援,最少要五天時間,但有人評估:華府認為台灣至少要撐二週。

媒體曾廣泛錯誤報導:台灣原先替F-16申購二○○枚AIM-120的先進中程空對空AMRAAM飛彈,其實最後結果是少買很多。

為何只買一二○枚?戰時能夠支撐多久?答案是不到一天!這些數量不敷戰時需求,台灣必須認真看待國防,而非為了領導者的威望,盡買些高科技武器。一位美國國防部官員難過地說:台灣只買「消防車」不買「水管」。

至於台灣為何不買足夠的飛彈武器,有許多種說法。

●通俗的看法:國防部為了節省預算,寧可偏好如戰機等作戰平台採購,而輔以較少的後勤支援如武器彈藥。一旦危機升高時,國防部再向美下訂單進行緊急採購,以滿足戰時所需。這樣的說法與事實較貼近。例如一九九六年三月台海導彈危機時,台灣曾向美國緊急採購武器,危機減緩時,訂單隨之取消。

●另一種看法,當國民黨執政時期,其政策主張是解放軍犯台時要撐得夠長夠久,迫使中國坐上談判桌,如此對台灣而言較為有利。台灣最終將和中國進行統一,但在這種情況下,台灣的軍政領導高層較「不失面子」。

●最普遍的說法是,台灣軍方只買戰機這類武器的理由,單純是作為政治或象徵工具。

另有一種說法是,只有台灣宣布獨立,中國才會武力犯台。當國民黨執政時,因不宣布獨立,故中國不可能武力犯台。故政府「只買消防車不買水管」,因為國民黨不認為將有戰爭。

目前情況大為不同,國民黨不再執政,台灣軍隊逐年喪失局部戰爭之優勢,解放軍亦不再是弱勢的一方。

中國當前的策略就是採速戰速決,以政治及軍事等諸般手段,迫使台灣投降。過去五年來,條件亦愈趨嚴苛。台灣需要真正用得上的「現存戰力(force in being)」,戰時條件不允許台灣緊急採購「中程空對空飛彈」,或是「響尾蛇飛彈」。台海將是「一翻兩瞪眼(come as you are)」式的戰爭。

這對台灣戰機飛行員與解放軍戰機空中纏鬥時有何象徵意涵?意味著飛行員操縱桿將往後或向左向右(意即避免正面接戰)。

台灣飛行員對任務原本即存在些怨言,對敵目標之空戰任務猶如「單程票」。進入解放軍空防體系將宛如進入「黑洞」。

這亦是為何台灣需要更多的ALE-50拖式雷達誘餌;台灣不願採購這些戰場上有用的設備,一旦戰爭,空軍採購的誘餌數量將撐不到一天。

台灣一五○架F-16戰機,以每架需要兩具發射控制器計算,總需求量是三○○具。因這些誘餌無法重複使用,故空戰時,假設單機出擊每次配賦一‧五發誘餌,一○○架戰機每日出擊兩次(三○○發誘餌),以十天戰期計算,至少需要三○○○發誘餌。

實際上,台灣採購誘餌的數量遠低於需求量的百分之五,且只有五十六具發射控制器。ALE-50拖式雷達誘餌可確保F-16戰機的戰場存活率,尤其在對抗解放軍的飛彈。去年的國防報告書揭露,「台灣空軍戰力可能在數天內被殲滅」。

此外,台灣空軍在加強戰機抗炸掩體方面,仍抗拒美方壓力。「低耗高效」被忽略,僅因它不具政治象徵的吸引力。

美國國防部亦對台灣去年決定取消F-16在美國路克(Luke)空軍基地的空戰訓練課程沮喪不已,美國國防部管道消息透露:「這個決定是個『災難』」。

該項計畫始自一九九七年,台灣派去的飛行員可從空戰訓練課程中,汲取一流的經驗;如長距離低空炸射、空對空戰鬥、空戰演習、儀表操作、夜間攻擊、海上攔截等技巧。台灣飛行員有好幾位曾獲得「土耳其炸射競賽(Turkey Shoot)」及「法蘭克路克(Frank Luke)」等飛行獎項。

解放軍軍力現代化的結果是,近八○○架戰機部署,包括距離台灣一一○○公里、新的俄製蘇愷廿七及蘇愷卅。此外,台灣還面對七○○枚東風十一及東風十五戰術導彈。

上述分析結果意味著:一旦和中國交戰,解放軍將蹂躝台灣。 (作者為詹氏防衛週刊駐台特派員,中文名顏文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