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孔子不必歸位 師大可以更美

尚未設立銅像的師大正門口,翻拍自一九七一年畢業紀念冊。尚未設立銅像的師大正門口,翻拍自一九七一年畢業紀念冊。

■ 曾韋禎

近來師大正門口的蔣介石銅像爭議不斷,也有學者表示,這座蔣介石銅像是拆下孔子銅像所設立的,應該趁此讓孔子銅像「歸位」,恐怕有誤,也沒有需要。

筆者爬梳歷年師大畢業紀念冊,原本的師大正門,從以往照片中可以清楚看出,是一座噴水池圓環,而非孔子銅像。至於某些校友、學者印象中的孔子銅像,其實是位於師大對面的圖書館校區正門口,位於舊圖書館與大門之間,是一座左邊配劍的孔子像;後來增建師大新總圖,舊總圖也改建成國語中心,圖書館校區的大門略往東移,就新塑了一尊雙手作揖的孔子像,擺在圖書館校區正門口。

師大正門的噴水池圓環,大小適中,對於校園景觀有點綴之效,卻不會惡紫奪朱,破壞整體的美感。不過在蔣介石這位「自由的燈塔,民主的長城」下地獄以後,當時的師大校長立即發動師生教職員大募款,拆毀了原先的造景,央請美術系教授闕明德在此設立蔣介石銅像「緬懷領袖」。同時,為了迎接新銅像,校方也拆除具有歷史意義的師大校門,新設一座大門,在一九七六年的畢業紀念冊上,就有兩張清楚的施工照片。

大拍威權馬屁的銅像與新大門,一九七七年完工,校方也迫不及待地將成果放上該年的畢業紀念冊。姑且不論其政治意涵,就整體景觀而言,高聳的銅像,是對空間美學的一大破壞。對照尚未設立銅像的正門口照片,綠樹紅牆之和諧,簡單中見繁複,應更契合「全台最高教育學府」的意象。

拆除蔣介石銅像之議,早在一九九九年師大人文學社學生就提出了,並在校務會議提案討論,經過多年的交鋒,終於在二○○六年的校務會議獲得過半支持,對於師大正門實施校園再規劃。然而,校方卻遲遲無視校務會議之結果,堅決捍衛這個威權符號,令人至為遺憾!

全文以及更多的照片,歡迎參觀我的部落格:http://blog.roodo.com/weichen/archives/4651047.html。

(作者為台師大歷史所研究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