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沈言
屏東佳冬海岸,颱風過後,漂來浮體殘骸,網路立刻炸鍋。還沒搞清楚來龍去脈,留言就先定罪「圖利廠商」、「污染海洋」、「綠電騙錢」。彷彿塑膠碎片已經是罪證,而非測試平台。沒人管它根本還沒安裝光電板,更沒併電網,只是測試的模組,卻不明就裡、不求甚解,急著掀起輿論高潮。
諷刺的是,它其實是試驗階段,目的在確認平台能否扛住極端氣候,根本不是弊案。被浪打壞,正好取得數據、修正設計,提升下一代機型。可惜在台灣,講道理、沒人理;扯圖利,一個比一個帶勁。
回頭看德國,他們在二○二三年就關掉最後一座核電廠,早在二○○四年前後就實施高額太陽能補貼,初期每度電價高達平均電價的三到八倍,一鎖就是廿年。這不便宜,但撐出了投資、產業鏈、技術迭代。當然也出過問題,但方向從沒動搖。
反觀台灣,稍有動靜,就全盤否定。看到現象,就講成亂象。偶而跌一跤,就趕緊蓋棺論定。只要跟光電有關,無論測試或施工,都先貼上貪污標籤。然後,社會氛圍就歪樓,一路滑向另一個極端 ─ 核電變成救贖,核廢料、成本與風險的重大難題,彷彿人間蒸發。
放眼全球,從丹麥、荷蘭到日本,無不加緊擴建綠能設施。越晚轉型,代價越大。只有台灣雜音最多,風電嫌吵、光電嫌醜,動不動就罵圖利。有弊就該查,不能故意將能源轉型妖魔化,搞得什麼都做不成。
換個通俗的算法,倘若綠能轉型順利,則長期省下的發電成本,足可讓全國學生吃免費午餐到畢業。但若社會屢因情緒而毀掉討論,那台灣永遠走不出現在,也走不到未來。台灣不是沒能力轉型,而是有人看問題的角度很畸形。(作者是業餘樂手)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