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石綿瓦風化剝落的致病危害

◎ 鄭雅文、張弘潔、黃怡翎

石綿來自天然礦石,在一九二○年代被發現實用性後大量開採,全球石綿消耗量快速上升。直到一九七○年代,石綿粉塵被醫學界確認有高度致癌性,開始受到管制。一九八○年,丹麥宣布全面禁用,為全球首例;歐盟在一九九八年宣布全面禁用;台灣則在二○一八年一月全面禁用,與丹麥相較,整整晚了卅八年。

石綿暴露可分為三波:第一波發生於開礦採礦階段,第二波發生於產品製造階段,第三波則發生在石綿物質的使用及拆除階段。台灣老舊社區很常見的石綿浪板、石綿屋瓦,大都有四、五十年歷史,普遍老舊破損,目前進入拆除期。

完整而未受破壞的石綿建材,並不會有粉塵暴露問題,但若被破壞或自然風化,仍可能造成原本包覆在水泥材質中的石綿纖維飛散。拆除業勞工首當其衝,需要更積極的保護。至於社區民眾,若居住社區有民宅出現石綿建材破損,雖然石綿粉塵暴露量可能很低,但仍可能存有健康風險。日本在二○○五年也曾揭露一家製造石綿水泥管的工廠,在過去「十年間有五十一名員工死於罕見的惡性間皮瘤」,因粉塵飄散到空氣中,使得廠區方圓兩公里的居民,也有卅多名罹患惡性間皮瘤。

環境部去年爭取到十六億補助款,透過各地方環保局,提供有需要清運石綿廢棄物的民眾申請,若發現有違規棄置石綿建材廢棄物,也有最高一○○○萬元罰鍰,旨在預防石綿帶來的健康風險危害。唯補助措施有兩點可以改善。其一,多數民眾不知此資訊,政府須多加宣傳,使人民了解政府的補助,並增加民眾對石綿的風險意識。其二,此補助並不包括拆除,民眾須自行找業者拆除,但民眾如何找到專業的業者進行拆除,以避免飄散?建議環保局能有認證的石棉拆除工程業者資訊,提供給民眾。

更需要關注的是,民眾發現鄰居放任老舊石綿建物不處理,任由屋瓦碎片散落社區,甚至掉入自己的生活空間,這時該怎麼辦?目前並無明確機制。日前有民眾向地方環保局通報,卻被告知,環保局無法針對民宅或散落至社區空間的石綿碎瓦進行清除。

環境部指出,目前全國約有廿四萬棟建築物屋頂含石綿建材。居住於破損石綿建物旁邊的民眾感受到健康威脅,地方環保單位應積極協助。建議建立社區石綿廢棄物的通報機制或提醒通知,並在民眾通報後積極協助,要求有顯著石綿建材破損的民宅限期改善並提供協助。社會大眾也應重視此問題,對各地政府加以監督。

(作者依序是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助理教授、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