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繼續對中國「去風險化」

央視除夕春晚,解放軍作戰部隊、裝甲部隊登場。突兀的節目安排,震懾國內或示警國際?不論如何,歡度佳節仍殺氣騰騰,也符合中國當前的形象。

在習近平的掌權史,二○二三堪稱轉捩點。談到過去一年政績,他宣稱就業、物價整體平穩,放眼全球仍是「風景這邊獨好」。習近平還再提「制度自信」,盼望大家「共同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乃至,國家安全部恫嚇唱衰中國經濟者。其實,這邊的風景不如外邊,襯托出中國經濟好景不再,台灣便是很好的對照。而中國,房市、股市、就業、消費等,所見無不是民間疾苦。人口負成長,勞動力短缺,也有遠慮。股市跌跌不休,股民哀嚎遍野,成群往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微博哭訴。國不泰,民不安,解放軍在春晚亮相,應非偶然。

尤其特別的是,過去一年,習近平親手提拔的外交、國防部長兼國務委員,乃至十餘名解放軍火箭軍高層將領先後落馬。前年二十大,胡錦濤被架離現場,去年十月,李克強忽傳病逝,「(共青)團派」幾乎團滅。習近平大權在握,政治局常委清一色。站在頂峰的習近平,清洗非國王人馬,「習氏王朝」堂堂上映。然而,全黨姓習之後,權力內圈難免滋生接班卡位、互相猜忌問題,習本人的危機感不減反增,對高幹的忠誠標準更嚴格,這也是權力的必然規律。而權力內圈的不安全感,猶如水壩隙縫作用般,預告終有潰堤的一天。習近平的頂峰,換個角度看,不也是險峰嗎?

央視除夕春晚,解放軍作戰部隊、裝甲部隊登場。突兀的節目安排,震懾國內或示警國際?(圖:取自 「CCTV春晚」YouTube頻道)

「內憂」益增的同時,中俄伊朝的「專制軸心」伺機而動,持續給美國為主的西方製造麻煩。俄烏戰爭即將邁入第三年,以色列與哈瑪斯拉開另一個戰場,紅海航道安全也成為從貿易牽制西方的武器。但,習近平最近的視野仍在印太地區,其在東海、台海、南海、南太平洋的勢力擴張,並未因「內憂」而減緩。有一種觀點,習近平正為國事如麻焦頭爛額,應當不致在外興風作浪,特別是有礙武力奪台的行動,一如習對拜登否認二○二七年或二○三五年對台動武計畫,並期待華府「支持和平統一」。實際上,中國海警船在釣魚台領海巡航,以無線電驅離自衛隊飛機;在南海驅離菲律賓海警船及漁船,水柱、軍事級雷射都出動了;台灣大選後,除了買走諾魯,並宣布恢復使用緊鄰台海中線之M503航路;此前,北京更悍稱「不存在所謂的台海中線」。凡此,豈是「太平洋西線無戰事」的寫照?如果加上「美日韓形成亞洲版北約,故須加快實現核武升級」(金正恩),「我與川普有私人關係」(普廷),「中俄關係面臨新的發展機會」(習近平),習及其盟友比較像是等待天時地利人和吧。

這次春節,中國的另一道風景,官媒帶動Dragon改為Loong(龍的音譯),彷彿要透過自定的翻譯,傳達「中國龍」代表好運吉祥,不同於「西方龍」的負面形象。真是諷刺,「中國戰狼」在國際聲名狼藉,改用Loong,就能遮掩猙獰面目嗎?前一陣子,在倫敦一個公共場彈奏的鋼琴家,被自稱是「中國電視台」的工作人員要求,尊重他們的影像權,不准拍攝他們的面貌,「因為中國法律不允許」。看到這些場景的老外,無不感覺莫名其妙。去年,倫敦東區紅磚巷塗鴉牆,則被中國留學生全部噴漆二十四個北京宣傳標語,簡直是假藝術之名,行大外宣之實。大力討好中國的馬斯克,發文拜年用The Year of the Dragon,也無法倖免於中國網友糾正。所謂的「中國龍」,不過是「中國戰狼」的紙面具罷了。

未來回顧,或許世人將看得更清楚,二○二○至二○二二疑似源自武漢的新冠病毒,雖然重創全球的生命健康、經貿供應鏈,但習近平「由鄧返毛」,清零政策、共同富裕等路線左轉、新文革,亦令中國國力從拋物線的頂點往下滑。及至今日,習近平統治的中國,對全球的可能挑戰,已不是東升西降的百年馬拉松,而是內部陷入火山爆發邊緣之際,會不會鋌而走險以對外侵略來轉移內部矛盾、確保鐵桶江山?而國內仍有人學舌國台辦:兩岸與區域和平穩定,人民才能安居樂業,避而不談北京的「一中前提」。這種延續選舉攻防的論調,遠遠落後於對中國「去風險化」的國際主流趨勢,更昧於台灣免受中國經濟失落、新冠疫情之殃,正因二○一六便先一步對中國「去風險化」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