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共對台認知作戰手段

◎ 陳靖

美國《外交官》雜誌近期分析有關台灣二○二四年總統大選,中共對我國的認知作戰手段,試圖利用干擾選情帶動風向的方式,影響人民的認知,使我國人民在無意識之下,接受中共企圖深植的思維,間接由社會階層民眾的決斷,以掌控我國未來發展的動向,甚至利用我國在中國經商的台商,透過高談闊論,對選舉發表看法,或評估台灣經濟未來走向,藉由此一模式,使這些在台灣具有影響力的關鍵人物,帶動員工或追隨者,透過滲透手段,間接影響台灣民主完整性。

最常見手段如下:

一、心理戰作為:近代戰爭不只是傳統武器戰,更是透過混合戰,無形中製造我國人民不安,如烏俄戰爭,中共利用台灣媒體散布「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引發恐慌,動搖台人信念,試圖在人民與政府間種下分裂種子,離間人民對政府的信任。

二、打擊經濟命脈:撤銷台灣旅遊許可證、制裁台灣企業、刁難我國農漁產品銷中,不時散布雞蛋荒等訊息,誘導台人以為政治影響民生,進而迫使台灣政府對中讓步,向中共靠攏。

三、以外交孤立手段打壓國際地位:從民國一○八年開始,吉里巴斯、所羅門群島、尼加拉瓜、宏都拉斯及諾魯,陸續與台斷交後即與中國建交,藉此削弱台灣在國際勢力及話語權,使台灣在國際談判協議、全球論壇及戰略夥伴關係合作上處處受阻,中共則藉此要求各國須守「一中原則」,並營造武力侵犯台灣的口實。

中共對我國認知作戰策略,比想像中複雜多樣,先以攻破我國人民心防,令國人不安,悄無聲息地分裂台灣社會群體,藉由經濟打壓,使台商及農漁業商各業飽受困擾,鼓動他們怨懟我國政府,分化民眾對政府的信任,誤解我國政府未顧及基本民生需求,進而對兩岸統一的想法產生鬆動。

此外更形塑大國表象,打壓我國際地位,用外交手段對他國軟硬兼施,擴張中共地緣政治及軍事關係。因此,國人須多方面認清中共認知作戰手段,增強本身的媒體識讀能力,並體察戰爭不只是刀光劍影的戰場,對於植入人心的思想統戰更須警惕。

(作者是兩岸關係研究員、國際關係時事評論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