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朝野應加速再生能源發展

◎ 徐祥誠

適逢國際再生能源署成立紀念日,聯合國大會首度將1月26日定為國際潔淨能源日,呼籲全球提高能源轉型的意識並付諸行動。聯合國秘書長António Guterres也發表賀辭,表示全球都需要採取行動並加速能源轉型,同時也呼應去年COP28的決議,樂見全球2030年前將再生能源增加為三倍,並提出節能效率必須提高兩倍。再生能源已然是全球減緩氣候危機的關鍵,台灣也應順應國際趨勢將再生能源、節能作為發展重心,不應該再將資源投入核能。

面對國際淨零趨勢,再生能源和節能才是最佳選項。根據國際能源總署評估,為實現全球淨零目標,全球2030年的發電量須有60%來自再生能源。2023年台灣的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僅8.9%,距離國際建議的60%目標遠遠不足,政府必須提出更積極的政策來增加再生能源供給。發展多元、分散式的再生能源發展搭配更靈活、彈性的電網調度,不僅能減緩氣候危機,更能增加台灣的能源韌性為台灣帶來穩定供電。此外,在國際供應商的RE100要求下,再生能源已是企業不可或缺的電力來源,更是台灣出口競爭力的關鍵。

能源效率改善也是台灣達成2050淨零目標的重要支柱,為了呼應COP28能源效率倍增的決議,經濟部去年12月表示,台灣的節能效率提升較2016年年平均改善已超過4%,然而,根據國際能源總署的2023能源效率報告,全球有91%的政府在過去10年內曾達成4%的改善率至少1次,更有53%的政府達成至少3次,如歐盟2022年的改善率已達到近8%,其中荷蘭更是達到了14%,政府應參照國際成功經驗,加快節能技術發展與政策實踐。

至於在野提出的核電延役,不論核電廠延役修法是否通過,都要耗時在運轉執照延役評估與申請,卻沒法處理台灣2025年再生能源佔比20%不達標的問題,虛耗台灣發展再生能源與節能技術寶貴時間,朝野應將能源政策的討論重心放在再生能源的發展與增加能源效率,加速台灣的減碳進程。

(作者是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