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鏗鏘集﹚造謠會有後果

◎ 王景弘

這次大選,第二名很有風度的主動認輸,反而第三名空口嚼舌嘮叨,說什麼「開票過程有瑕疵,過程不夠嚴謹,開票方式太落伍」,如此沒有事證信口開河,就是不負責任。

柯文哲含沙射影,與柯媽配套,說什麼「造勢人那麼多,為什麼票那麼少」;他的小草也含混指控「作票」,暗示弊端使他落選,卻提不出具體事證讓人檢驗。

他靠假、大、空話,吸引年輕族群,因為台灣說謊沒有後果。美國可不是如此,川普的輔選大將朱利安尼,誣指喬治亞州選務人員「作票」,被判賠美金一億四千八百萬元;福斯電視公司被投票機製造公司告損害名譽,賠償七億八千七百萬元庭外和解。

年輕人血氣方剛,富正義感,有反叛精神,年齡增長態度便轉趨保守,這是自然現象。台灣政治,國民黨老大,家族壟斷;民進黨不老卻大,年輕人不能一步登天;柯黨靠「海選」,投年輕人所好,可以騙些年輕選票。

凡事有利有弊,年輕人不經過磨練,學不到東西,聽命行事,只學到柯文哲的話術:做對的事;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凡事加個「正義」,年輕人便頂禮膜拜。這些話多出於聖經,而聖經所指是道德訓誡,遵守十誡的生活方式,無關政策與現代法律。

當他含糊其詞說,該怎麼做就怎麼做,要做對的事,只證明他不知道怎麼做,說不出具體主張來,只會用空話應付,把事情弄成「信不信由你」的問題。

「瑕疵」,「不夠嚴謹」,「太落伍」都缺乏明確定義,這和搬弄「中性」學術名詞以美化惡行一樣罪過。最近流行「認知作戰」,認知是心理學名詞,研究人對客觀事物的認識,但無中生有是造謠,用認知包裝是欺騙。

薑是老的辣,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說得直截了當:認知作戰就是詐騙。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