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破八年魔咒 賴清德挑戰正要開始!

◎ 林柏寬

一九九六年,台灣首度民選總統,二○○○年民進黨陳水扁完成第一次政黨輪替,每八年換黨執政形成了魔咒。二○二四年,蔡英文總統擔任八年總統,成功交棒給賴清德。民進黨成功破除了八年魔咒,但得票率約莫四十%的賴清德,執政挑戰正要開始!

民進黨國會不過半,賴清德總統勢必要有更跳脫的思維回應選民的需求。

首先,「民主大聯盟」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策略沒有順利在國會過半,那新閣揆組成的行政團隊更該融入這樣的思維。任命有理想性的年輕人入閣歷練,發揮施政創意,才能讓民進黨挽回逐漸流失的年輕選票,更能回應世代正義的需求。

其次,「居住正義」的議題在這立委選舉沒有發酵,莊園豪宅蓋得更奢華的候選人全數當選。賴總統執政後一定要回應社會對於居住正義、高房價剝削的訴求,買不起房子、被高房貸壓得喘不過氣來的切身之痛,絕對是台灣社會關注的議題。

最後,每四年的總統選舉都讓許多人有著民主自由存亡與否的危機感,國內政黨對於台灣主權想法應有著高度共識,讓全民有所體認與支持。唯有堅定的台灣意識,以台灣這塊土地的利弊安危為出發點,台灣才不會每逢選舉就要被意識形態綁架、撕裂,中國更不會有機可趁介入台灣的民主自由。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