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最大的棄保是棄北京保台灣

◎ 黃惟冰

馬英九日前接受外媒專訪時表示,兩岸關係必須相信習近平。這句猶如向北京納投名狀的驚人之語,成為選前街談巷議的一大爆點。雖然國民黨與馬英九本人事後都努力澄清辯解,但從侯友宜競選總部迅速將馬英九自選前之夜的貴賓名單上移除,就可看出此事已對選情已造成一定程度的負面影響。

然而,問題不會只發生在國民黨。因為不論是11月15日柯文哲前往馬英九辦公室簽下「六點協議」,或是11月23日荒腔走板的「君悅會談」,馬英九都是身居中央位置(C位)的主人或見證人。在在顯示馬英九雖然「只是」國民黨前主席與前總統,但終究是經歷過「馬習會」的特殊認證,在台灣政壇,特別是親中勢力陣營仍然舉足輕重。

換句話說,如果無法認同馬英九所說的「必須相信習近平」,那麼應該如何選擇,就事理至明矣。畢竟,從相關陣營的關鍵互動就可看出,馬英九的影響力早已橫跨親中派的兩大陣營。縱有差別,也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

選前倒數,相關陣營為了爭奪老二位置,紛紛操作棄保。但其實這場選舉真正的棄保從不在於台灣內部,更是要棄掉與北京暗通款曲的暗黑勢力,才能保住自由民主的台灣。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美國佛萊契爾外交暨法律學院碩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