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理性面對結果 展現民主風範

◎ 溫順德

選戰喧囂擾嚷多時,今天終將畫下句點。選民透過總統選票,決定國家新領導人;另由區域立委選票,及不分區的政黨票,選出一一三位立委,也將入主國會殿堂。不管選舉結果為何,不論是否如你所願,全民既已作出裁決,我們都得理性接受。

自從選戰開打以來,全國各城市的地景,似乎套上政治濾鏡,所見所聞難脫選舉。隨著投票日的迫近,候選人也紛往拜廟,連結在地民眾認同;或走向市場與夜市,拉近與選民的距離;而大型造勢晚會上,台上台下搖旗吶喊,凍蒜聲浪不絕於耳,選舉張力達到頂點。候選人間唇槍舌劍,攻訐謾罵火花四濺,悖德失格言行充斥,抹黑梗圖四處流竄,儼然淪人格毀滅戰。這場獨特政治派對,雖讓全國陷入瘋狂,然今晚選情揭曉後,激昂澎湃暫告段落,生活也將復歸平靜。

不論總統立委選舉,抑或地方性的選舉,俱為公民實踐運動,也是一場場的對話,含政黨之間的對話、候選人與選民對話、不同行業間的對話,不同族群間的對話、不同利益間的對話。在眾聲擾嚷對話中,選民經過理性判斷,藉由手中三張選票,理出最大的公約數,正是公民意志展現。三位總統候選人中,最終只有一人當選;五百多位立委人選,也僅一一三人如願。選舉過程充滿變數,不管支持人選如何,尊重所有選民意向,優雅接受選舉結果,方為民主政治真諦。

台灣民主化卅餘載,此次總統立委選舉,從時間橫軸來看,不過是民主歷程中,每四年一次的循環;然就空間縱深而言,卻是民主價值試煉,也攸關人民福祉。每次的選舉過程,不惟演繹民主深度,更左右政黨走向。這次選戰獲勝黨派,雖然暫獲人民青睞,卻是嚴峻考驗開始,其實不必過於狂喜;不幸落敗的一方,也可檢討自身路線,喚起全黨危機意識,為下次躍進而準備。選戰勝敗只是一時,真誠謙卑傾聽民意,以百姓利益為依歸,才能繼續贏得認同。

歷經百年艱辛追尋,民主已成台灣印記,也是社會主流價值;無畏外在嚴峻挑戰,充分展現民主韌性,更是珍貴公共資產。今天我們參與大選,見證了台灣新時代,企盼理性看待結果,且為共同願景努力,繼續開創台灣新頁!

(作者是高中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