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求一週台海平靜而不可得

趙少康呼籲國台辦:轉告解放軍表達對台灣選舉善意,剩一週台灣要選舉,不要再到海峽中線附近。結果,氣球照常飛越台灣,戰機繼續繞來繞去,而且,昨天下午還發射衛星飛過台灣南部上空。趙苦苦哀求善意,北京當作空氣,落得裡外不是人。(法新社)

趙少康呼籲國台辦:轉告解放軍表達對台灣選舉善意,剩一週台灣要選舉,不要再到海峽中線附近。結果,氣球照常飛越台灣,戰機繼續繞來繞去,而且,昨天下午還發射衛星飛過台灣南部上空。趙苦苦哀求善意,北京當作空氣,落得裡外不是人。一來,兩岸、外交、國防權在總統,趙少康又踩在侯上頭發言,再次凸顯侯只是人形看板。二來,趙本該直球對決習近平,他才是中央軍委主席呀!最近十幾個軍頭被他大掃除,軍權哪輪得到國台辦?對台武嚇,本是介選的重頭戲,北京應該是自認幫忙下架民進黨吧,國民黨還不懂得感激涕零!

趙少康的喊話,還有更離奇的地方:希望最後一週台海平靜。為什麼「只求」一週台海平靜?五十一週兵凶戰危,最後一週台海平靜,難道是擔心激怒選民,壞了國民黨的選情?如此「為國為民」的脫口秀,真是把台灣選民當呆胞!按照他們的邏輯,老共軍機在台灣繞來繞去,正可凸顯民進黨無法妥處兩岸關係,有利選民「棄綠保藍保和平」,不是嗎?萬一賴清德當選,軍機再恢復施壓也不遲的意思嗎?中國武嚇台灣,鬆緊拿捏恰到好處,才能威脅利誘選民,支持北京屬意對象,否則便白忙一場了。趙點醒北京的,可是這樣的訊息?

老實說,趙少康的天真想法,適足以暴露藍營的幼稚。武嚇也好,統戰也好,老共的終極目標,都不是輔選國民黨。和統也好,武統也好,共同目標就是併吞台灣。現階段,跟國民黨九二共識,跟民眾黨兩岸一家親,那叫做策略運用,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如願下架民進黨,壓力便會轉向藍白兩道,軍機照常繞來繞去。當然,若協力者執政,配合反獨促統,既然談判桌上就可以得到的東西,何必動刀動槍浪費子彈呢?馬英九執政八年,「兩岸關係是歷年來最好的,國民黨不會在兩岸關係上製造紛爭」,這種自我感覺良好,代價就是主權退讓、承認一中。有這樣的協力者,老共軍機何必浪費油料!接受中國與世衛備忘錄的「宗主國模式」,台灣以觀察員參與世衛大會,把「死路」當「活路」走,如此自掘墳墓,老共連圓鍬都省下了。

趙少康提到的海峽中線,聽在國台辦耳中,恐怕也會啞然失笑。最遲二○二○以來,中國外交部、解放軍便昭告天下:不存在所謂「海峽中線」,招來國際群起撻伐。「國界由我認定」,也發生在中國對菲律賓愈來愈明目張膽的海上挑釁行為。如今,「兩岸和平破壞者」、「台海兵凶戰危製造者」,已成國際主流輿論中的中國形象。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在台海的軍事冒進,只是他的強國夢的拼圖之一,或者第一塊骨牌。二○二七,「永遠在路上」的習近平追求第四任,必須有「秦皇漢武」般的功業,才能在內憂外患下強度關山。那時,不論藍綠白誰執政,台灣都是他的志在必得。按照藍白的思考方式,只能納貢更多主權,而習必獅子大開口,絕不麻煩第二口,一如香港之覆轍。果真如此,有些現在「要和平、反戰爭」者可能後悔莫及,有些卻可能為「共謀統一」的初衷實現而彈冠相慶。

相對於國際主流輿論,國民黨人未曾批評中國是「兩岸和平破壞者」、「台海兵凶戰危製造者」,反而一味指責維持現狀的本土政權激怒中國、拒絕談判。而民進黨只不過拒絕了,所謂「認同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以恢復兩岸協商談判」的磕頭條件。故而,二○一六以來,外交圍堵、機艦擾台,遂成台灣的家常便飯。但八年來,台灣不僅沒有空轉,還因兩岸保持安全距離,而在三年新冠疫情期間成為舉世羨慕的桃花源,經濟也加速成長免於中國經濟下滑的池魚之殃,台海安全更成為國際公共議題,一如尹錫悅所形容:台灣問題不僅是兩岸問題,也是全球性議題!

過去八年,我們超越馬英九的失敗主義,迎來了台灣的「自信時代」。台灣人民越來越有自信,越來越清楚未來掌握在自己手裡,包括手裡的神聖選票,絕不能依賴侵略者的善意或施捨。這是二三○○萬人的曙光,卻是中國民族主義者的夢魘。我們的願景(維持獨立現狀),他們的恐懼(武統風險攀升),交織成二○二四這場宛如日出與黃昏的時間決戰。兵家大忌,滿招損,謙受益。故而,會贏的,都低調裝作沒勝算以激勵士氣;會輸的,每高調自稱必贏以防人心渙散。最後幾天,選情將到達最高潮,或許,這也透露了可資預估戰情的心理因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