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政府在加薪/中國公務員到軍隊全面降薪

◎ 張怡穎

隨著中國放棄其長達三年的疫情清零政策,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財政壓力日益加重。自2021年下半年開始,一波又一波的公務員降薪潮不僅掀起了社會的波瀾,更揭示了深藏於中國經濟體系中的結構性問題。

近期,《大紀元》揭露了中國降薪潮已由公務員群體蔓延至軍隊。這一現象背後,反映了中國當局在經濟下行壓力下的窘境。即便是在中共黨魁習近平極力推動的軍隊反腐和「強起來」戰略下,軍人的工資和待遇仍難逃經濟寒流的侵襲。

過去幾年,中共為了提升軍隊士氣和專業化水平,對軍人的工資進行了數次調整和加薪。特別是在2021年,軍隊工資增長幅度甚至高於公務員達20%。然而,面對持續的經濟衰退和財政壓力,這些舉措似乎成為了無力的掙扎。

另一方面,中共國安部的禁言令以及對自由派經濟學者的封口,似乎在努力掩蓋這一經濟危機。有關降薪的網絡發文被不斷刪除,軍人工資被視為國家機密,所有這些都揭示了中共對於信息控制的極端重視。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地方政府的財政困境也日益顯露。根據同一報導,不僅是公務員的工資,連退休老人的養老金也出現了拖延現象。部隊裡的各種補助,如夏天的高溫補貼和冬天的取暖補貼,也都變得難以為繼。

值得注意的是,這種降薪潮不僅限於軍隊和公務員體系。根據彭博社的報導,包括興業銀行、中國民生銀行等多家金融機構都在收緊旅遊支出,這反映了中共「共同富裕」政策下的支出控制趨嚴。

中國企業對新員工提供的平均薪資在2023年第四季出現了有史以來的最大降幅。根據「智聯招聘」的報告,38個核心城市的企業招聘月薪平均下降1.3%,至1萬420元。這不僅暴露了中國經濟面臨的通貨緊縮風險,也對消費者信心和經濟增長前景構成了嚴重壓力。

中國的經濟困境是長期結構性問題的積累使然,從公務員到軍隊,從金融機構到普通企業,降薪潮的波及範圍和影響深度,都在提醒我們,中國經濟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對於台灣而言,這樣的變化也許意味著新的機遇和挑戰,值得我們深思和準備。

(作者是自營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