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教育目睹之怪現象

◎ 林軒竹

筆者在教育界多年,見識過很多光怪陸離的現象,分享兩則近期難以理解的小故事。

一位對年金改革相當憤恨的教育界同仁對韓國瑜情有獨鍾,就算之前高雄市長被罷免,仍是死忠韓粉。自從韓被國民黨提名成為不分區立委第一名後,該同仁更是振奮,在我面前歌功頌德韓,說韓是國民黨內最優秀戰力、未來立法院長不二人選,我按耐不住反問他:「既然韓國瑜那麼優秀,那你會教你的學生或孩子要像韓那樣嗎?」他頓時呆住無言,然後就沒有然後。

某天一名學生跟我說,從小到大他受到的教育就是被鼓勵要活出自己丶展現自己,就算面對霸凌欺壓也要勇敢面對不妥協。他一直相信這是普世的教育價值。但近期的選舉讓他不解為什麼台灣社會會存在像國民黨那樣一群人,不指責施暴者,反而莫名指控自己人挑釁、恐嚇說會被打。更令他崩潰的是,其中還包括過去教他面對不合理要據理力爭的親戚師長,「難道自由的活得像自己有錯嗎?這不是他們教我的嗎?」他情緒激昂,我震撼無解,只能尷尬笑笑,然後就沒有然後。說完故事,看看台灣教育現況,還有什麼好奇怪的?

(作者是成功大學會計學系暨財務金融所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