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清倉「中華民國」附贈「台灣」?

侯友宜:中華民國憲法就是兩岸政治上的護國神山。趙少康:中華民國憲法看起來不太現實,甚至還有一點荒謬,我們怎麼包括大陸呢?但這就是荒謬的護身符,不給老共打我們的藉口。正是固執這些想法,當年中華民國被聯合國掃地出門,從而淪為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實為中國的台北),甚至禍連台灣,簡直是史詩級的災難。

隨著世界民主退潮,中國迷信東升西降,民主國家對台灣安全穩定更加重視,合力遏阻中國在印太軍事冒進。北京的武力恫嚇常態化,台灣協力者的求和敘事,共同暴露北京是「兩岸和平破壞者」、「台海兵凶戰危製造者」。五年來,敵我情勢日益清楚,文明世界站在台灣這一邊,武統論則令反華勢力自我實現。於是,主流民意雖然不尋求戰爭,卻愈來愈勇於維持獨立現狀,台灣人民意志才是護國神山。

侯友宜,闡述國民黨「憲法一中」,按照憲法「固有疆域」,海峽兩岸「同屬一中」。他所指的,並不存在於憲法,但國民黨深信有這麼一條「幽靈憲法條文」!因此,侯反對台獨,反對一國兩制,卻不反對統一。香港的一國兩制,二○二○國安法之後,變成一國一制了。反對一國兩制,不反對統一,終極便是一國一制,西藏、新疆早有前例,侯反不反對?馬英九執政時,不統、不獨;卸任後,「不統」是「不排除統一」;如今,「九二共識等同中華民國」。而北京早擺明:九二共識即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的統一!外來心態使然,不甘台灣人民當家作主,寧可引另一股外來勢力入台。國民黨為「中華民國」找的歸宿,正是兩蔣痛斥之「亡黨亡國」!

在「中華民國體制內」改革,如果站在傳統法理角度來看,似乎無法達成嚴格定義的「台灣獨立」。例如,關於邦交國,兩岸至今仍是零和遊戲,原因出在「中國代表權」之瘤未能徹底清除。在這種情況下,李登輝的「特殊的國與國關係」,蔡、賴的「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張力所及應是「獨立的台灣」(事實獨立),而非「台灣獨立」(法理獨立),國民黨有什麼好呼天搶地?「獨立的台灣」,法理上未完成的空間,正好是北京宣稱台灣屬於中國的灰色地帶,也是其台灣協力者架設「兩岸同屬一中」的便橋。所以說,中華民國及憲法,不涉兩岸關係,本身未必是災難,被拿來「反獨促統」,就是災難一場!

「人民是國家、憲法的締造者,國家、憲法不是人民的主宰」。中華民國憲法,制訂於一九四六國民黨統治區,並不包括共產黨統治區,更不涵蓋當時屬於日本領土的台灣(一九五二舊金山和約,日本始放棄台灣、澎湖)。可見,所謂的「符合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根本不知所云。而且,吾土吾民,蔣氏政權內戰失敗,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在中國歷史便已翻過一頁。中華民國君臨台灣,乃蔣氏政權流亡台灣所致。直到李登輝繼任,才致力於人民、土地、憲法、政府在台灣的套疊。李氏的改革主張,在統、獨之間另闢蹊徑,實用主義優先。之後的民主活力,令「寧靜革命」走得更遠。實際層面,「增修條文」堪稱「台灣基本法」,形成三十餘年來的台灣民主航道。可惜,二○○○首次政黨輪替,李氏遭國民黨撤銷黨籍,連、馬開始「回歸祖國」之旅,兩蔣的「反共保台」,淪落至連、馬之「聯共制台」。

對於賴的「台獨定義」:「所謂台獨,其實是指台灣的主權屬二三○○萬國人所有,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也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國台辦,斥之為「台獨謬論」。趙少康則回應說: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本來事實上就是互不隸屬,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目前其實就是這樣,只是,「中國大陸是他們竊取的」。難道,國民黨還活在「中共竊據大陸」的平行宇宙?

當然,國民黨人才濟濟,他們可能是壞不是笨。走不出台灣的國名、憲法,為什麼他們認為可以護國、護身?左思右想,或許,他們對「亡中華民國者」心有所屬,認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至於他們的論述、話術,則是想利用台灣的民主,將「中華民國」連同「台灣」納編到「中國夢」,立功表現換取酬庸。考驗在於,一月十三日,台灣的頭家,要不要進入這個夢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