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鏗鏘集)侯友宜困境

◎ 李敏勇

侯友宜出身警界,是服膺黨國體制的治安官僚。他非軍職,常說他一生以生命保衛中華民國。已解嚴的一九八九年四月七日,他在台北市中山分局刑事組長任內,留下拘提鄭南榕的過度行事註記:over鄭南榕dead body。這一天,成為自由日,紀念為自由殉道的行動哲學家。侯不曾為此事向家屬,也未向台灣人民致歉。

陳水扁當選總統後,他被拔擢為警政署長;因調查三一九槍擊案不符中國國民黨期待,被視為投靠民進黨。馬英九上任總統,侯失去位子,改任警大校長。後來,被當選新北市長的朱立倫延攬為副市長。朱志在總統,兩任副市長任內侯政治勢力漸豐,進而市長,第二屆一上任就仿昔日韓國瑜一坐上高雄市長位子選總統。

原先他與中國國民黨若即若離:既與標榜戰鬭藍卻只會內鬪台灣,屈附共產黨中國的黨內殖民意識論群疏遠;又以治安經歷與中國國民黨染黑的地方派系、牛鬼蛇神,視同涇渭分明;韓國瑜選總統時,明哲保身又加冷嘲熱諷,得罪韓粉;地方派系又多為郭台銘搖旗吶喊。明哲保身被反挫,導致民調急落,藍白合之議因此而起。

幾經折騰,雖都恨民進黨,都知道中國國民黨和民眾黨單獨無法挑戰民進黨。但各懷鬼胎,都想自己為正,對方為副,免不了破局。侯打鴨子上架:趙少康被拉攏,派給侯當副手;韓國瑜則被委以不分區立委第一順位。侯形同左右手肘被架著,全黨拼命呼喊政黨輪替的口號,期待不盡符合政治理與現實的權力邏輯應驗。

趙何許人也!一九九四年,挑戰黨提名人黃大洲,被開除中國國民黨黨籍,導致民進黨陳水扁脫穎而出成為首任院轄台北市長。他的黨國意識反映在視非中國國民黨人執政「中華民國滅亡」論,當年宣布退出政壇的他,在中廣黨產爭議事件官司纏身,被賦予召喚殖民意識中國論群回歸支持侯的任務。而韓國瑜何許人也?他的安排則是為了召喚韓粉歸隊,儘管他創造了被高票罷免高雄市長的紀錄,曾有的立法委員經歷也是荒腔走板,若坐上立法院長位子,權力亂局可以想見。

選總統的侯友宜不是侯侯作新北市長的侯友宜;侯侯作新北市長的侯友宜不是扁政府警政署長的侯友宜;扁政府時代的侯友宜不是致鄭南榕為自由殉道的侯友宜。侯友宜不是自己在選總統,侯趙韓凑和在一起,侯形同被綁架,成為領導格局的危險組合,並形同馬附身。

侯友宜是誰?他自己甚至不知道!踰越自己條件爭大位,同樣出身庶民的他,竟殺紅眼,容許黨人對賴清德礦區老家的境域,冷血、刻薄!反挫自己的包租大苑風波。不知大位不能只以智取?不知德配其位?侯友宜困境其實是中國國民黨困境!

(作者是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