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有事,海外台灣人會共同捍衛

◎ 陳文雄

二○二二年二月 俄羅斯開始侵略烏克蘭,我看到一位七、八十歲的烏克蘭婦人,堅持不要離開她的家,不要跟其他婦女小孩撤退到鄰國波蘭,她說「我雖然沒有拿過槍,但是我要留下來,為烏克蘭而戰」。何等的勇氣啊!那時我和另外在美國加州聖荷西的朋友,都說要是中國攻打台灣,我們要回去台灣,我們願意為台灣而戰,雖然我們也都是七、八十歲的人,但是我們身體還好,還記得六十年前在成功嶺操槍的日子,當年我們滿腔熱血,願為保護台灣而戰。在美國有很多和我一樣的台灣人,熱愛我們出生的家鄉,犧牲在所不惜。

總統選舉快到了,我們在美國,聽說台灣年輕人都很怕戰爭,國民黨不斷宣傳選給中國國民黨就不會戰爭,其實中國最怕的是我們台灣人堅強的意志,台灣的國防力量,及美國、日本、歐盟國家的支持。

今年九月我到立陶宛參加二○二三年世台會的年會,碰到三位來自台灣前往烏克蘭參加醫療救援的醫生,也得知一個才廿五歲的台灣勇士曾聖光,出生花蓮, 遠赴烏克蘭在第一線參戰, 去年十一月於烏東前線殉難的故事。我非常感動。台灣人是這麼有正義感可以為自由民主而戰。

今年十月七日猶太人被哈瑪斯突擊,爆發以哈戰爭,我看到很多在美國的猶太人,紛紛回以色列,參加保衛以色列的行列。這跟我們這一群在美國的台灣人的心情一樣。我們不是膽小的人。

(作者為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退休教授、國立中正大學特聘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