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過於簡化的「藍綠惡鬥」說

◎ 張月環

民調顯示,年輕人中多數傾向支持柯文哲。學生間有種普遍看法,即選擇支持中立的候選人,有望減緩藍綠對立的現象。這群年輕人通常少看電視政論節目,而更傾向於透過網路媒體、LINE、抖音等平台獲取資訊。

「藍綠惡鬥」說法,成為一種簡單而容易接受的觀點,但忽略了執政者在疫情期間為台灣做出的種種努力,也忘記中國長期對台灣的各種打壓,將問題簡化為「藍綠惡鬥」,雖深得年輕人心,也可能導致他們對實際情勢的誤解,這對台灣的民主發展帶來了傷害。

根據日本NHK的報導,假訊息的傳播點閱率如果是一萬四千人次的話,真實解說的傳播點閱率才七百人次而已。也就是說假訊息的影響力遠超過真實的訊息……舉例來說,遠如駐日大阪辦事處蘇啟誠外交官之死,近如「Lin bay好油」自導自演事件,導致農業部長下台;最近又在瘋傳「賴皮屋」,儘管賴已要託付公益,但是打者仍以「幽靈住宅」不實訊息持續攻擊。

儘管年輕人輕鬆地說著「藍綠惡鬥」,當局者宜更謹慎地處理這一複雜的政治現實,以理性化解民主「惡鬥」兩字;民主的競爭與提升,除了選票看得見外,也顯示無形的精神與人民的教養。

(作者為國立屏東大學兼任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