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對台灣保證,比安撫中國更重要

在北京迅速取得軍事優勢之際,以台灣的政治地位取信於中國,或者更貼切地說是取悅中國,並不能更有效地阻止中共發動侵略,或使其放棄更遠大的稱霸目標。 (路透檔案照)

◎費學禮(Richard D. Fisher, Jr.)

一些美國學者最近呼籲,華盛頓應該向中國「保證」,會繼續「牽制」民主的台灣,以做為阻止中國共產黨侵略台灣的條件之一,這根本是搞錯方向的謬論;華盛頓應該更著重於對台灣做出保證,並要求中共證明它能夠與台灣和所有其他民主國家和平相處。

在這場辯論中,這些重量級的美中政策專家試圖確立一種觀點,即為了「阻止中國」攻擊台灣,除了反覆重申拒絕承認台灣在法理上的「獨立」,還必須遏制民主台灣尋求更大的「民主空間」,才能「安撫中國」。

美智庫學者 拋「牽制」台灣論

這種「牽制」台灣的論點,在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二○二三年十月十六日發表於《紐約時報》的評論「美國是如何在台灣問題上『火上澆油』的」(This Is What America Is Getting Wrong About China and Taiwan)中,發揮得淋漓盡致。

梅惠琳說:「安撫中國需要(總統)拜登先生重申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也不反對台灣與中國和平統一…放棄為台灣創造國際空間的努力,而且…阻止國會議員訪問台灣,並威脅要否決(美國國會)具有挑釁性的立法。」

在二○二三年十一月卅日的《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期刊上,葛來儀(Bonnie Glaser)、白潔曦(Jessica Chen Weiss)和柯慶生(Thomas Christensen)等三位專家,共同發表一篇題為「台灣與嚇阻的真正來源」(Taiwan and the True Sources of Deterrence)的文章,他們擔心軍事嚇阻無法發揮作用,主張台北和華盛頓應該提出一份範圍更廣泛的保證清單。

他們不滿足於蔡英文總統領導的民主進步黨政府,採行與北京維持溫和關係的路線,也無視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副總統如果當選下任總統,也願意延續這種立場,而是敦促他應該進一步讓北京「放心」。

他們說,「由於他的政黨在一九九一年通過的黨綱,仍主張建立一個『台灣共和國』和制定一部新憲法,北京方面仍然懷疑他在當選總統之後,是否依然堅守此一立場的意願。倘若賴清德贏得大選,他應該考慮重新審視民進黨黨代表在二○一四年提出凍結一九九一年黨綱中獨立條款的提案,這是一個不具約束力而且可以逆轉的步驟,將使任何對現狀的口頭承諾更有份量和可信度。」

他們還進一步主張,「美國官員也應該努力確保台灣不會破壞現狀…如果未來的台灣政府或重要政治人物似乎在推動這種現狀的改變,美國官員應該在私下、公開或兩方面同時表達擔憂。此外,台灣政府高層官員過境美國,『不應該成為大規模、公開的、帶有政治意涵的活動場合』…美國官員,包括國會議員,應該避免發表不符合《台灣關係法》的言論…」。

「…要求美國承認台灣是一個獨立的主權國家,或是提供無條件協防承諾的決議,暗示華盛頓打算恢復與台北已經在一九七九年廢止的同盟關係,反而削弱了對中國的嚇阻力…國會不應該派遣參議院議長(也就是美國副總統)、參議院臨時議長(Senate president pro tempore)或眾議院議長前往台灣。」

取悅北京 無法阻止共軍侵略

說穿了,這些學者就是試圖重新建立美國從一九八○年代到歐巴馬政府的作法,對台灣採取浮士德式的管理—干預規制,這種作法以柯林頓總統一九九八年七月八日宣示的「三不政策」為代表,並收回台灣在川普政府時期取得的政治成果,所有的一切都是為了取信於北京。

然而,他們沒有認知到,華盛頓「牽制」台灣的能力,同樣有賴於美國對中國的戰略—軍事優勢,因為唯有如此才能「阻止」中共侵略台灣,由於台北被剝奪政治承認和軍事結盟所能提供的保障,美國的力量為台灣提供了至關重要的「保證」。

自一九四九年以來,中共一貫挑明,其目標是奪取台灣,並摧毀其非共黨政府—其「和平統一」政策的真正本質,總是與「不放棄使用武力」的負面保證相結合。

可是,隨著台灣不斷蛻變為成熟的民主體制,中共要求台灣人將他們的自由,雙手奉上給一個令人反感的獨裁政權,在台灣並未引起共鳴,使得中共愈來愈依賴軍事脅迫,包括凶殘的全面入侵,隨之而來的將是大規模的台灣難民潮和政治集中營。

在北京迅速取得軍事優勢之際,以台灣的政治地位取信於中國,或者更貼切地說是取悅中國,並不能更有效地阻止中共發動侵略,或使其放棄更遠大的稱霸目標,就像在一九三八年以佔領蘇台德地區(Sudetenland)安撫希特勒一樣,並不能阻止他將歐洲和美國捲入第二次世界大戰。

經過長達廿五年的現代化與擴張,自二○一七年以來,中共黨軍中國人民解放軍一直在台灣周邊,進行兩個世代軍力改革和軍備重整的演習,為全面封鎖或封鎖後全面入侵行動做準備,這可能涉及多個梯次、規模達十萬人的部隊。

即使華府向中國全面「保證」將限縮對台灣的政治支持,並牽制台灣的合法政治願景,美國可以擊敗中國的說法也愈來愈不可信,更不用說阻止中共對台灣發動血腥戰爭—就像美國無法阻止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全面入侵烏克蘭一樣,戰火還可能蔓延到波蘭和波羅的海國家。

借鏡艾森豪 部署戰術核彈

此外,中國還協助伊朗強化武裝,並促使其代理人「哈瑪斯」(Hamas)在十月七日發動對以色列的野蠻襲擊,如果中國扶植的北韓將戰術核武器交給伊朗、哈瑪斯和真主黨(甚至委內瑞拉),情況還可能變得更糟,從而引發多場戰爭,進一步消耗美國的軍事資源。

正如前總統艾森豪透過部署可裝載戰術核彈頭的巡弋飛彈和砲彈,然後調派美國軍隊進駐台灣,從而成功地阻止毛澤東威脅在一九五○年代末期入侵台灣,今天華盛頓也可以藉由部署戰術核砲彈來阻止中共的侵略。

這些射程最短、爆炸當量極低的核武器,不會威脅到中國本土,但足以徹底摧毀解放軍的入侵部隊。不過,問題在於美國沒有戰術核砲彈,拜登政府內部也沒有重建這種能力的明確意願。

符合邏輯的推論是,如果美國在政治上正式承認台灣,並恢復一九五五年至一九七九年的《美台共同防禦條約》,在政治上會更容易向台灣部署這種武器。

華盛頓及其在東京、馬尼拉、首爾和坎培拉的盟友,幾乎已經沒有時間可以浪費,必須儘速建立以實力為基礎的新層次嚇阻力量,或者是向中共保證,其封鎖或入侵台灣的行動注定會失敗。

首先,應該私下記錄中共的所作所為,然後將其公諸於世,這將促使美國及其盟友正式承認台灣,然後立即向台灣部署決定性的軍力,以挫敗中共的侵略。

這份清單應該設定明確日程,要求中共停止解放軍日復一日在台灣周邊舉行脅迫性演習,以及它對日本和菲律賓的「灰色地帶」軍事威嚇。

美國及其盟友不應該「牽制」台灣,而是應該增加對台灣的支持,從而向中國人民解釋,他們如何可能從台灣由政治威權體制,和平過渡到更多元化和社會正義的範例中受益。

◎費學禮(Richard D. Fisher, Jr.)

(作者費學禮為美國智庫「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資深研究員。國際新聞中心陳泓達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