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佛系打法和棄保效應

記者陳杉榮

台灣這場總統大選攸關印太前景和國際秩序,備受國際社會矚目,但選情卻是相對的冷,主要候選人採取「佛系打法」,沒有激情的動員對峙,砲火攻擊相對溫和,距離投票日倒數不到一個月,「鞏固基本盤」將是賴、侯兩大黨的基本動作,「棄保效應」則會在侯、柯兩陣營之間發酵。

「佛系打法」有時候是反映一個社會的選舉文明程度,有時候則是候選人陣營的選戰策略太過柔弱。回顧台灣選戰過程,曾經風靡選舉舞台的陳水扁,從來不採「佛系打法」,阿扁選議員、選縣長、選立委、選市長、選總統,甚至二○○四年競選總統連任,都是硬碰硬,不管是呼天搶地打告急牌,還是文宣組織積極進攻對手,從來就是拿著關刀一路進擊,所以選戰非常精彩,令支持者熱血沸騰。

賴清德陣營採穩紮穩打策略,但民調並未大幅領先其他兩位對手,「佛系打法」令支持者感到不安,因為侯、柯一旦棄保,選票集中,就有可能贏得選舉。(中選會提供)

從過去的例子來看,「佛系打法」不一定輸,太過佛系卻很難贏。二○○四年連戰和宋楚瑜結盟,「連宋配」的民調很高,泛藍陣營認為這回穩操勝券,坐待慶功,結果碰到陳水扁這個超有韌性的強棒,「贏贏筊博到輸」,最後在「百萬人牽手護台灣」的致命一擊之下,連宋潰堤,從此兩位黨主席悖離台灣路線,先後前往中國,向胡錦濤交心。

二○○八大選,馬英九在陳水扁涉嫌貪腐的背景下聲勢極高,他並未採佛系打法,仍是一路搶進,指揮坦克大軍輾壓謝長廷。二○二○年蔡英文爭取總統連任,遭遇韓國瑜的挑戰,打法也算佛系。但因習近平處理香港反送中,暴露中共極權專制的本質,台灣的年輕人主動出來捍衛本土政權。說是蔡英文贏了韓國瑜,更是年輕人打敗了他們的韓粉長輩。

明年的選戰,賴清德的對手不只是侯友宜和柯文哲,還有個終極對手習近平。侯柯「藍白合」破功,是中共對台工作的重大挫敗,中共會採取補救方案,軍事威脅的老步數經常都是反效果,老美又是嚴陣以待,不能不慎;在侯柯之間操作棄保,變成一個可行性方案。

賴清德陣營採穩紮穩打策略,但民調並未大幅領先其他兩位對手,「佛系打法」令支持者感到不安,因為侯、柯一旦棄保,選票集中,就有可能贏得選舉。為避免侯、柯兩敗俱傷,操作棄保是中共介入台灣大選的選項,關鍵是怎麼操作。大家都很好奇,為催化棄保效應,最後關頭會不會出現「致命一擊」的爆料?這也是這場選舉存在的一種不可預測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